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2020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2 11:5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全市就业工作紧扣“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主线,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就业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就业存量、扩张就业增量,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工作“稳”字当头,创新举措,真抓实干。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力稳就业。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先后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等20多个文件,涵盖促进就业再就业等方面,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为复工复产、稳就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打出“组合拳”,确保“稳增兜”。稳存量,联系对接500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1.96亿元;大力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创业培训,3.97万名劳动力技能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为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办理贴息贷款1.64亿元,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扩增量,建成投产社区工厂60家,上岗2214人;率先在全省开展“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模式,与投资担保公司合作,把符合征信要求、具备担保能力的“自然人”纳入担保范围,并依托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平台,设立返乡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全年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63亿元,扶持1040名人员创业,带动3120人实现就业。三是园区配专班,企业配专员。为切实做好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及新产业、新业态人力资源保障工作,建立“一园一专班、一企一专人、一企一政策”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支持企业发展人力资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等5大重点园区分别成立人力资源服务工作专班;安排人社干部一个人对接一个企业,当好企业专属顾问,每名干部针对包抓的企业精准施策,靶向服务,高效解决人力资源保障问题。四是开发“淘就业”,建设新市场。打造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劳动力顺畅流动双循环平台,开发“淘就业”网上招聘服务平台,平台集聚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量,调动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积极性,高效便捷地服务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建成要素齐全的人力资源市场,集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人才招聘、教育培训等为一体,有力促进人力资源产业化步伐。
  就业扶贫“实”字当头,查漏补缺,一个不少。一是就业扶贫“三排查三清零”,印发三项任务清单,绘制出就业扶贫工作“时间表”,划清了市县镇村四级就业服务“责任田”,把排查清零、社区工厂建设和铜盐协作等重、难点工作颗粒化,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区(县)、乡(镇)、村、人。涉及整改的两项问题,在整改到位后长期坚持。对重点监测户和非贫边缘户中失业的劳动力通过就业扶持政策进行及时帮扶。完善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就业扶贫组织体系,明确乡村两级工作职责。完善领导包抓区(县),干部包抓村(组)就业扶贫工作机制,指导督促村组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采取“一人一策”,实行就业精准帮扶,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就业动态清零。二是扶持建设社区工厂,实现“家门口”就业。全市按照1+X(1个中心社区工厂+X个社区工厂)的模式,将箱包制造、毛绒玩具生产、中药材等农特产品加工作为我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的主导产业。2020年春节过后,设立专门的社区工厂推进办公室,专人负责招商引资,协调政策落实,服务企业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推进全市社区工厂建设,目前共建成运营社区工厂60家,累计吸纳就业221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91人。三是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着力推进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就业保障工作,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通过在集中安置点建设社区工厂、培育就业扶贫基地等举措,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目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有劳动力3557户7069人,已就业6959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98.44%。四是深化铜盐劳务协作,助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今年铜盐劳务协作分别下达赴江苏就业贫困劳动力50人和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50人任务,由我市宜君县、印台区和耀州区3个区(县)承担。根据疫情变化,3个区(县)及时与对口地区联系对接。目前,赴江苏转移就业75人,在市内苏陕扶贫产业项目转移就业118人,任务均超额完成。共组织技能培训3期66人,66人培训后全部实现就业。(记者 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