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社保经办中心多措并举 着力提升工伤保险服务水平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12-04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市社保经办中心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注重工伤预防和基金管理,加强经办队伍建设,全力提升工伤保险服务水平。
  实施保费减免,助力企业“小步快跑”。按照省市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要求,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工伤保险费减免政策。同时,对部分参保企业,通过入企走访、电话等方式,面对面、点对点做好政策解答,让企业知晓政策、算清细账、学会操作,有效提升了对减免政策的知晓率。严格按照省上对企业划型的要求,将核心系统中所有企业的参保信息、参保人数、缴费情况逐一核对,确保工伤减免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享受减免政策企业806家,涉及6.28万人,减免1003万元,有效纾解了企业困难,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脱困发展。
  源头规避风险,提高工伤预防水平。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工伤预防水平,从源头上避免和降低工伤事故以及职业病的发生率,下发了《铜川市工伤保险预防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工伤预防重点领域、申报工伤保险预防宣传(培训)项目、监管和评估验收以及工伤预防费预算编制和基金支付等内容。继续开展“宣传+培训”的工伤预防工作模式,按照“行业系统+属地”原则,将工伤预防项目与解决突出矛盾相结合,围绕工伤发生率较高的用人单位和行业开展,确定市本级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印台区煤矿领域、王益区教育领域、耀州区水泥行业、宜君县制药行业进行全市范围的工伤预防培训,通过网站、报纸,印刷品、展板等多种渠道,形成立体传播的宣传矩阵,将工伤预防知识传递到我市的每一个角落。全年共举办16期工伤预防培训,提高了参保单位工伤预防意识。
  严把审核关口,强化待遇支付管理。一是严格鉴别,精心筛查。采取“问、看、查”等方式,认真审查待遇报销类别,尤其做好“三时间”审查,即事故发生时间、认定时间和鉴定时间。同时防止错支的审查,即工伤是否涉及交通事故、第三方责任等情况,精确掌握报销项目、提供资料、可报销事项、可报销总费用等。二是认真测算,提前预防。凡报销涉及本人工资,先编制受伤前12个月平均工资计算表,通过经办人员之间交叉检查、层层审核把关等程序,为待遇精准报销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协议医院管理,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召开全市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座谈会,将门诊挂账管理、住院药占比、医疗与康复的衔接、住院时间限制等内容纳入协议条款,修订完善工伤医疗服务协议;向各协议医疗机构下发《协议医疗管理情况通报》,修改完善《协议医疗机构综合考核办法》,促进我市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市县区协议医疗机构确定、辅助器具配置、康复治疗和转外转诊统一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区县工伤医疗机构的管理。
  拓展建筑行业参保,扩大工作覆盖范围。联合劳动监察支队深入施工项目一线、深入社区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提高了施工企业和劳动者主动参保的维权意识。结合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同时通过电话回访,动态跟踪建筑业参保缴费和人员变动等情况,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参保工程建设项目7个,参保人数823人,缴纳工伤保险费45万元。
  增强经办能力建设,提升工伤经办效率。组织召开了全市工伤保险工作会议,通过以会代培的形式对全市经办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不断加强经办队伍建设;为推进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专用绿色通道,为工程项目参保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市人社局网站、市便民中心网站公布工伤保险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让经办程序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文:王英 高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