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宜君县社保经办中心守初心担使命 打造一流人社服务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11-24 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宜君县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成立于2008年9月,承担全县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近年来,中心秉承“立足本职为民服务”的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将“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特色化、常态化,收获了多项荣誉和当地群众的口碑。
  小小流动宣传队,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
  载着宣传帐篷、桌凳和宣传用品,车行过弯弯曲曲的山路。撑帐篷、支桌子、分类摆放宣传资料、入户入企宣传……众人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大姐,您是40岁开始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您每年缴费200元来算,您现在48岁,60岁每月可以领取186.09元的养老金。”
  “参加失业和工伤保险,职工失业和工伤都有保障......”“疫情期间的失业和工伤保险政策您清楚吗?”
  “大叔,告诉我您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点头,对,好了,认证成功。”
  ......
  近年来,在多种形式培训指导基层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常规宣传模式的基础上,为了消灭政策盲区,中心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购置流动宣传工具,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流动宣传小分队,将政策浓缩印制在宣传用品上,以“赶集摆摊设点”和“走街串户”的方式,进村入户、进厂矿、进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宣传社保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人社服务,真正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社保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宜君县太安镇中心敬老院内,刘发福老人拿着自己的社保卡咧嘴笑了。
  刘发福老人原是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中心的五保户,2016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户,2018年入住敬老院。2019年县中心在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排查工作时发现他符合待遇领取条件却未参加养老保险。通过走访了解,工作人员得知刘发福户籍还在西村综合服务中心且户口本已丢失,导致太安镇无法为其办理参保和待遇领取手续。中心工作人员当即和西村综合服务中心联系补办户籍资料,同时按照代办程序与社保卡发放银行沟通,为其办理了社保卡并帮助取回,第一时间协调太安镇在系统中录入刘发福老人的参保信息,最终使老人在最短时间内享受上了养老保险政策。
  像这样的例子只是社保扶贫的一个缩影。在社保扶贫路上,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精准核查人社部下发的未核实贫困人员数据;抽调骨干力量宣传社保扶贫政策;驱车多方主动联系失联人员现场办理参保手续;多方筹措资金为贫困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只为了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你们人社的服务就是好,亲自上门为我们办理工伤和失业保险,疫情期间生意不景气,稳岗返还和社保费减免政策,给我解了燃眉之急,我从心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咱们人社的服务。”秦宜养殖负责人黄总激动地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谁说没熟人事情不好办?你们这些娃娃和我非亲非故,没让我多跑一步路,就把养老金给我送来了。”70多岁的王根叶奶奶颤巍巍地对工作人员说。
  类似这样的事情和真诚的感谢,工作人员经常都会遇到。多年来,中心不断修订完善制度,定期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和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如今,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亲切的问候、一段口语化的政策解答、一份耐心细致的态度,早已是他们的工作标准和常态。在抓服务的基础上,借着“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东风,中心组织大家“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单位上下拧成一股绳,学政策、提素质,人人争当“人社政策通”。中心协理员陈进秀代表铜川市参加全省人社练兵比武决赛获得二等奖,被授予“铜川人社政策标兵”称号。
  这些,看似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聚沙成塔、滴水石穿,每一项政策的执行、每一件工作的推进背后都承载着社保人的辛勤汗水,凝聚着社保人的智慧,更见证着我们社保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坚持不懈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文:赵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