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市创新举措拓宽渠道稳就业保民生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11-19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铜川市就业工作紧盯“减负、稳岗、扩增量”,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稳就业的冲击。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950人,完成10000人目标任务的89.5%,城镇登记失业率3.69%,低于控制目标0.3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
  出台新政策,加力稳就业。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先后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铜川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20多个文件,涵盖了促进就业再就业、实施就业援助、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加强就业服务指导等方面,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为复工复产、稳就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开启“云服务”,“减免缓”社保。紧扣“减、免、缓”三方面社会保险费惠企政策,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的阶段性政策。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推送《阶段性减免告知书》告知企业具体减免类型、区间、金额等信息。开展网上“不见面”服务,及时为企业办理三项社会保险减免手续,确保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及时落地,有效降低企业的社会保险支出成本。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为1396户企业,25.19万人次减免基本养老保险费1.62亿元;为866户企业,6.02万人减免失业保险费963万元;为806户企业减免工伤保险1003万元。
  打出“组合拳”,确保“稳增兜”。稳存量。主动对接500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1.89亿元;拿出1341万元开展了2.76万人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办理贴息贷款1.28亿元,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扩增量。建成投产社区工厂55家,吸纳就业12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3人;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43亿元,扶持924名人员创业,带动2772人实现就业;为294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38.8万元;新建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14个。兜底线。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8200个,帮助648人办理青年就业见习,累计为1625名失业人员审核发放失业保险金等待遇1746万元,兜牢就业底线。
  精准大数据,搭台促对接。全面开展农民工实名制数据核查,登记农民工189360人,摸排全市返乡人员26861人;多渠道征集752家企业18984个岗位,全方位发布岗位,开展人岗匹配;开辟点对点返岗复工“绿色通道”;组织开展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行动;对标产业发展需求和“新就业形态”,灵活引才方式,截至目前,共为全市事业单位、医疗卫生类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和产业园区招引人才838人。
  园区配专班,企业配专员。为切实做好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及新产业、新业态人力资源保障工作,建立“一园一专班、一企一专人、一企一政策”的工作机制。成立了支持企业发展人力资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等5大重点园区分别成立人力资源服务工作专班;安排人社干部一人对接一企业,当好企业专属顾问,每位干部针对包抓的企业精准施策,靶向服务,高效解决招工引匠、招才引智、技能提升等人力资源保障问题。
  开发“淘就业”,建设新市场。打造了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劳动力顺畅流动双循环平台。一是开发了“淘就业”网上招聘服务平台,平台集聚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量,调动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积极性,高效便捷地服务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二是建成要素齐全的人力资源市场,围绕“招才引智、招工引匠、产业赋能、服务发展”,集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人才招聘、人事代理、劳务派遣、服务外包、人才测评、教育培训、管理咨询以及猎头服务为一体,有力促进人力资源产业化步伐。(文:辛治国 杨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