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积极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防贫减贫作用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省要求,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实现了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积极发挥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防贫减贫作用。截至目前,全市45194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5140名60周岁以上农村贫困人员领到了每人每月143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为60周岁以下农村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95.73万元。  
  务实制定政策,筑牢工作基础。为了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扶贫工作成果,我市大力推动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1月,制订了《铜川市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困难群体,从2018年1月起,由政府每年为其代缴50元保费,重度残疾人为其代缴100元,中轻度残疾人为其代缴50元。由贫困人员自己缴纳的50元保费,则根据实际情况分类予以解决。社保扶贫政策的制订和进一步完善,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筑牢了坚实基础。  
  周密安排部署,提供组织保障。我市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社保扶贫相关工作,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从强化工作调度实时掌握进度,制定数据核查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等五个方面,对社保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社保扶贫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和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将省、市安排部署进行传达,统筹推进社保扶贫工作深入实施。通过按月摸排、按周调度、实时反馈的工作机制,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督查方式,准确及时、动态掌握全市41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情况,确保所有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为打赢社保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巩固系统应用,规范数据管理。对社保扶贫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完善和清查,对分类不正确及标注不正确的数据及时进行更改,确保数据及时更新,实现数据管理规范化。并积极与扶贫、民政、教育、残联等部门沟通协调,按月对部门提供的数据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中进行比对,并进行建档立卡、低保、特困、重残等身份标识。将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及时纳入参保范围;将符合代缴条件的及时从系统中推送给税务做代缴到账处理;将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及时通知乡镇收集资料做待遇申领。强化数据联动对比,对已参保贫困人员、已发放待遇人员、年满16周岁在校学生,具有建档立卡、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多重身份人员进行详细标识,不断拓展扶贫台账指标项和信息量,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范围。乡、村两级重点抓好参保扩面和实地核查工作,对失联人员、异地参保人员、服刑人员、年满16周岁在校学生等进行确认,实行跟踪管理,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格局。
  服务易地搬迁,便民城乡居保。为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籍与居住地分离,群众办理业务不便的问题,我市及时开展易地搬迁贫困户就近享受城乡居保经办服务专项工作。通过前期走村入户调查,全市共有易地搬迁贫困户13944人,除不符合参保条件3101人外,符合条件的10843人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了易地搬迁人员应保尽保。区县经办机构建立了业务台账,为易地搬迁群众开展“双服务”工作,使搬迁群众在居住地和户籍地都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服务。在景文小区、西园小区等37个易地搬迁群众居住地张贴公布服务清单,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社保服务告知书10843份,公布告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服务项目、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等内容,确保易地搬迁人员就地就近享受城乡居保经办服务。 
  聚焦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到区县调研,通过数据比对、查询系统、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多种方式,提出基层社保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紧盯问题台账,细化分工表,明确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限。实时调度区县整改进度,对整改推进不力的区县进行通报,力求将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知晓范围。2018年以来,我市多次开展社保扶贫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等方式,将城乡养老保险扶贫政策送到群众手中,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保意识,使群众深入了解社保扶贫相关优惠政策。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0余人次,为全面打好社保扶贫攻坚战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通讯员:梁小行 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