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落实“六保”任务 稳住经济基本盘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13:17 浏览次数: 字体:
  “六保”着力于兜住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行“1+8”疫情防控链长制,采取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六稳”“六保”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扎实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保居民就业。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减负和援企稳岗政策,迅速稳定就业存量;社区工厂和“就业大篷车”巡回招聘行动让返乡人员“留得下来”,也“走得出去”;线上“服务团”因企制宜,开展“菜单式”培训,提高就业人员劳动技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防返贫监测系统率先运行,39个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项目全部开工,有效吸纳剩余劳动力。出台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措施,1-8月城镇新增就业6976人。
  保基本民生。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和“五查十八看”,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全部入住。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新增学位1590个,在全省率先完成中小学校旱厕改造任务。全市新建村级孙思邈中医堂40个,城乡居民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印发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的通知》等文件,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将2478人纳入民政兜底保障范围,221人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累计新增农村低保对象4852人,农村低保覆盖率由年初的3.48%提高到4.74%。实施临时救助19209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282.8万元。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累计下拨临时价格补贴资金1109.9万元,惠及2.88万困难群众。
  保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三个清零”的良好态势下,率先出台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政策意见,“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企业复产复工、达产达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工程建设“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全周期审批事项时间压缩59%,材料压缩40%、审批环节减少30%,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找准企业痛点提供精准服务。建立行政审批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9%,新登记企业增长102.5%。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6.1%,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增长175.9%,新增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
  保粮食能源安全。开辟春耕生产、农资化肥、农副产品销售等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粮食播种面积103.7万亩,夏粮产量增长21.6%,蔬菜、水果产量分别增长1.8%和5.9%,生猪存栏增长118.6%。持续做好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和市场供应工作,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平稳有序、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未出现断供和抢购现象。强化产销合作,加快储备粮轮换入库工作,入库轮换储备小麦1.05万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聘请煤矿安全领域专家参与安全检查和矿井隐患治理,扎实开展煤矿、电力、长输管线安全集中整治和三年攻坚行动,应急管理部“互联网+执法”系统在我市试点应用,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下降9.5%。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入开展“双百双千”活动,支持企业强基础、优产品、扩供应,帮助企业精准产销对接、运销保畅、银企对接,支持抢抓市场、放量生产,确保产业链活力、供应链畅通、配套链闭环。为4371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16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100%,限上商贸企业复产率98%。上半年全市煤、电、铝、水泥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87.7%,增长8.3%,拉动全市工业增速7.1个百分点。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三大接续产业以及高技术产业扭负转正,分别增长3.6%和0.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83亿元,30个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盈利。
  保基层运转。按照《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年初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压减10%,统筹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积极向上争取中省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截至6月底,共争取中省转移支付资金68.16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5亿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3.1亿元。统筹财力兜牢“三保”底线,强化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措施,努力增加可用财力,截至8月底,全市“三保”支出36.2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7.6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58%。按照中省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相关要求,在2019年综合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5%,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市本级2020年综合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照10%压减,共计压减734万元。市级财政共争取落实各类中省转移支付资金78.08亿元,较上年增长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