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市就业服务享受率99.26% 位列全省第一

编辑:刘一帆 来源: 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10-20 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0日上午,铜川市举行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题为“精准施策 系统推进 全面促进就业扶贫工作落地见效”。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今年8月份结束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铜川市就业服务享受率为99.26%,位列全省第一。
  铜川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辛治国在发布会上介绍到,脱贫攻坚以来,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立足该市实际,对标对表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就业扶贫,全面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意愿劳动力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前,铜川市共有贫困劳动力32870人,已就业32652人。其中:转移就业20419人,涉农就业11858人,375人成功创业。另有218人因照顾家人等原因暂无就业意愿。
  据介绍,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村级就业扶贫信息员作用,登门入户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问需求,设立71名人社服务专员,在铜川市重点项目、园区、景区征集就业岗位信息,闭合“企业+岗位+信息员+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服务链条,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品牌人力资源机构,并大力扶持培育蓝盾等本土人力资源机构发展,搭建起了转移劳动力社会平台。扶持建设社区工厂,实现“家门口”就业。将箱包制造、毛绒玩具生产、中药材等农特产品加工作为该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的主导产业,推进全市社区工厂建设。目前,铜川市已建成55家社区工厂,吸纳就业132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45人。累计认定就业扶贫基地56家,吸纳1661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96人。基本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无死角。
  记者了解到,铜川市脱贫攻坚普查成效显著,亮点突出。通过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开发、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就业等举措,加强就业帮扶力度。先后出台了《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2年)》《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铜川市社区工厂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已落实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社区工厂各项补贴748万元,社区工厂箱包等产品已纳入扶贫产品目录,在市、区(县)两级政府强力推进下,社区工厂在助力脱贫攻坚、就业困难人员稳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8月份结束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该市就业服务享受率为99.26%,位列全省第一。今年9月,该市的就业扶贫信息员入选国家人社部评选就业扶贫优秀案例。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搭建农民工实名制数据库,加强贫困劳动力就业检测,库内录入全市农村劳动力189360人,通过数据库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监测力度,完善监测户、边缘户、回流贫困劳动力台账,及时跟踪精心服务,对重点监测户和非贫边缘户中失业的劳动力通过就业扶持政策进行及时帮扶,对其中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及时就业动态清零。在疫情期间通过监测,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开发3-6个月的防疫临时公岗进行安置就业;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开展“就业大篷车”下乡送岗位活动,引导他们外出转移就业,全面巩固就业扶贫成果,提升就业扶贫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