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市社区工厂建设推进情况通报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08:5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年底全市社区工厂建设目标任务为60家,截至目前,累计建成55家,完成任务的92%;今年新建任务为20家,已建成16家,完成任务的80%;吸纳就业1322人,贫困劳动力345人,人均务工收入1800元左右;宜君县建成12家,今年任务3家,完成3家。印台区建成10家,今年任务6家,完成5家。王益区建成10家,今年任务5家,完成5家。耀州区建成19家,今年任务4家,完成2家。市新区管委会建成4家,今年任务2家,完成1家;全市社区工厂大体分为三类:中药材、农特产品加工30家,手工艺品及服饰加工15家,箱包及毛绒玩具加工10家。总体任务是到2022年底全市社区工厂100家,现在虽然有55家,任务看似已过半,但社区工厂属动态管理,期间会有一部分因生产不稳定等原因退出,所以任务依然艰巨。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2年)》《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铜川市社区工厂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已落实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社区工厂各项补贴748万元,社区工厂箱包等产品已纳入扶贫产品目录,在市、区(县)两级政府强力推进下,社区工厂建设初具规模,在助力脱贫攻坚、就业困难人员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抢抓机遇,逆势而上。在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市新区管委会签订箱包社区工厂建设协议后,服务意识强,推进力度大,短时间内完成了社区工厂厂房建设和改造,稳定了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今年3月份4家箱包厂全部投产。
  (三)立足实际,创新推进。宜君县主要发展路径清晰,紧抓盐铜协作平台,引进毛绒玩具项目落地,已形成“1个中心工厂+4个乡镇社区工厂”的发展格局,为推进社区工厂“1+X”模式积累了经验,这是未来社区工厂建设的主要模式;印台区政府扶持力度大,投资建设的信达宝利箱包公司是一个标准化社区工厂,为全市社区工厂提供了样板;王益区主要是盘活闲置资源,利用闲置厂房改造建设的德盛昌箱包等7家社区工厂,探索出盘活闲置资源的新路子,这是未来社区工厂建设鼓励的方向;耀州区社区工厂建设规划早、布局早、起步早,在移民搬迁建设时,已规划有社区工厂,已基本覆盖乡镇和移民搬迁安置点;市新区管委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力度大,在野狐坡村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的伟凯威箱包社区工厂,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资本融入”的发展新模式,这是未来社区工厂建设推进的主渠道。
  三、下一步思考和建议
  社区工厂建设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对社区工厂建设考虑助力脱贫攻坚多一些,谋划产业发展布局相对少;二是招商效果还不明显,目前全市有10家外贸型社区工厂,产业布局还在初级阶段;三是农副产品等社区工厂体量不大,还需要继续培育壮大,创建名优特产品牌。对下一步社区工厂建设有三方面建议: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抢抓产业转移机遇。社区工厂是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壮大镇域经济、活跃县域经济、全面推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抓手。箱包、毛绒玩具等产业正在寻找产业承接地,铜川属于同类产品承接转移、西进的优选地之一。目前箱包等外贸型加工企业面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和应对疫情的双重压力,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搭乘中欧班列便利的产业布局没有变,开发西部市场的布局没有变,铜川区位优势没有变。目前铜川外贸型社区工厂已有了一定的基础,生产的箱包争取明年十四运指定产品工作已经启动,把铜川打造为西部箱包、毛绒玩具等产业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中心已成为可能。建议各区县尽快制定社区工厂建设三年规划,长远布局。
  (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箱包等产业属于轻资产企业,不进则退,只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完成产业聚集,产业链相对完备,才会降低物流等企业成本,才能形成产业集群。对今后总体发展思路,建议各区县借鉴“贸易公司+中心工厂+加工厂”模式,厂房建设优先考虑闲置厂房改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对几个区县的分别建议为:宜君县毛绒玩具厂目前发展路径已经非常明晰,做大做强毛绒玩具产业,采用以商招商、产业协会招商的办法,与苏南等地接触,近期形成“1+8”产业格局;印台区社区工厂建设标准高,信达宝利箱包公司有意在印台投资建厂,建议保持接触,在土地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王益区在黄堡镇纺织厂改建的德盛昌箱包社区工厂效果较好。改造老旧工业厂房具有投资少、有劳动技能和工厂经历的“4050”人员相对集中、周围产业文化浓厚等优势,建议王益区在黄堡地区打造市级箱包产业园;耀州区社区工厂起步早,覆盖面相对广,布局相对合理。建议耀州区对现有社区工厂扶持壮大,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吸纳带动能力;市新区管委会社区工厂建设标准要高、门槛要高,尽量布局贸易公司研发、展示中心和中心工厂。8月份上海一家外贸公司与新区接触,有意在新区投资建设箱包和礼品研发展销中心,外贸公司入驻将会带动一批社区工厂落地,建议市新区管委会密切接触,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三)落实社区工厂支持政策。市财政和就业补助资金支持社区工厂建设部分已不折不扣拨付各区县,请抓紧兑现落实。目前,社区工厂都不同程度遇到了一些困难,多想办法,帮助解决。8月份上海一家贸易公司来铜考察箱包产业,给予铜川箱包厂15万个订单。建议各区县积极对接同类型外贸企业来铜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