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全面推进就业扶贫信息员队伍建设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4 14:5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就业工作越发凸显了其特殊性和重要性。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通过就业帮扶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成为了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手段。为了进一步推动就业扶贫工作走向纵深,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市于2017年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就业扶贫信息员”队伍,健全完善就业扶贫网格化体系。目前全市共有459名就业扶贫信息员,主要职责是贫困劳动力就失业信息采集、数据动态更新、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就业岗位推荐、组织技能培训、提供创业咨询服务等工作。该项举措目前也在全省得到了推广。在今年疫情期间,为“稳就业”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了就业工作中一支坚强力量。
  脱贫攻坚以来,就业扶贫信息员战斗在就业帮扶的一线,确保政策宣传落实,数据真实可用。近年来,通过村级就业扶贫信息员的辛勤努力,在各村组共发放岗位信息、就业扶贫政策宣传资料上百万份,引导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2392人次,协助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20270人次,帮扶37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帮助2658名难以就业贫困劳动力申请扶贫特设公益岗位就近就地就业。
  就业扶贫信息员在开展工作中,一是逐村入户掌握需求。一对一、面对面宣传就业扶贫政策,了解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岗位需求和是否在公益岗位就业等,了解贫困劳动力累计参加技能培训情况以及技能培训需求。二是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了解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的地点、岗位、待遇等需求,对标需求有针对性地为每户推送不少于5个就业岗位,鼓励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三是推荐技工院校就读。了解掌握贫困家庭中“两后生”和大专以上在校学生情况,介绍技能扶贫“千校行动”关于免学费、免住宿费和生活补助金的“两免一补”政策,积极引导“两后生”就读技工院校。四是摸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了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基本情况,包括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村级经济组织数量、运行及吸纳带动贫困劳动力情况。五是建立村级就业台账。建立村级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公益岗位等就业台账,并按周更新数据信息。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及时在就业扶贫台账系统中更新数据,无法使用台账系统的行政村,信息员通过乡镇定期打印纸质就业扶贫台账使用。(记者 段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