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惠及铜川退休人员9.8万余人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7日,陕西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相关群体待遇视频会议召开,要求7月底前,确保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发放到位。
  我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调待文件,精准高效完成该项工作,将党和国家“16连调”的惠民政策落实好,确保我市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此次基本养老金上涨,惠及铜川退休人员9.8万余人。
  对于养老金上涨,老百姓更关心养老金谁能涨?到底涨多少?什么时候涨到位?等一系列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一起算算您能涨多钱。
  谁能享受此次上涨?
  此次养老金上涨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这是养老金连续第16年上涨,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同步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按照省上级通知,我市今年享受养老金调整人员的范围为2019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不含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本人原工资100%退休金待遇的老工人)。
  养老金具体怎么涨?
  养老金上涨5%,不是简单地对每个退休人员都按照5%调整,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方法。
  一是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7元。二是退休人员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下同)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缴费年限按整年计算后,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三是以退休人员本人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不含独生子女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不含职业年金)为基数增加1%。增加金额计算到元,不足1元的部分按1元增加。四是退休人员中,1939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30元;1940年1月1日至1944年12月31日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20元;1945年1月1日至1949年12月31日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10元。五是本次调整后,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低于所在市(在省级参保的原行业统筹企业以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予以补足。
  何时能够补发到位?
  7月15日,我市企业退休职工赵菊香来到银行查询自己补发的养老金是否发放到位。“新闻上说7月31日前发放到位,没想到15号我就收到了补发的1月至6月上涨的养老金和7月上涨后的养老金共计4020.17元,为咱们养老经办处的高效服务点赞。我现在每月养老金增长了163元,心里很温暖。”
  2019年3月份,我市市本级业务经办大厅养老金“社银平台”直发成功,2019年5月份各区县经办机构“社银平台”直发成功,我市城镇企业职工“社银平台”发放养老金实现全覆盖。
  “经办机构通过发放计划、发放核定、发放确认后,通过社银平台操作,我处实时将养老金发放到离退休人员银行卡中(同行实时到账,跨行3天左右到账),提高了养老金发放水平,防范业务经办风险,提高了发放质量和效率。”市养老保险经办处业务审核科科长张新全说。
  与此同时,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补发也在积极推进,业务人员认真比对退休人员数据,积极与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提前申请预拨调待资金,及时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据了解,我市85149名企业退休人员参加了这次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7月16日前全部发放到位,补发1至6月调待补差7279万元。1.3万余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也在加快落实,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于7月16日下午已全部发放到位。(记者: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