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区开展稳就业专项行动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水平,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新区开展稳就业专项行动。
  两个清零。一是农民工实名制数据核查清零。5月中旬前,配合完成该区农民工实名制数据核查工作,对待岗、转岗、返岗三类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底数清、去向明。同时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创业扶持等精准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任务的146.1%。二是“零就业”贫困户清零。聚焦三个重点(未脱贫60户122人、移民搬迁安置点、返乡贫困人员),在前期“三排查三清零”活动基础上,细化就业扶持措施,做好跟踪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已实现该区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三个带动。一是创业就业带动。发挥新区创业大街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创业典型,提供高质量创业服务,巩固扩大孵化基地、扶贫基地成果;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完善社区工厂农产品代购销链接;鼓励有条件的创业者发展各自特色产业,涌现出“育民醋坊”“蒸蒸日上蒸馍店”等一批贫困户创业典型,增加了创业实体,巩固了脱贫成效。二是社区工厂带动。聚焦移民搬迁安置点、剩余劳动力密集区域,充分利用闲置厂房、校舍等闲置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镇域经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新载体,实现移民搬迁点社区工厂建设全覆盖,吸纳更多的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特别是位于野狐坡村的社区工厂吸纳了当地12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占11%。三是公益特岗带动。巩固扩大公益扶贫特岗、专岗开发数量,定期组织基础业务培训,吸纳贫困人口参与保洁、治安、护路、养老护理等岗位。截至目前,累计安置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180余人,增加劳务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四个保障。一是落实农民工返岗就业交通补贴保障。对2月28日至3月31日期间,自行跨省返岗复工的农民工,按照相关申报程序和申报资料,审核发放一次性转移就业交通补贴95人。二是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保障。涉及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年初以来,按照相关程序和标准,共审核发放2批次42人,其中贫困户5人。三是落实用工企业吸纳人员补贴保障。组织人力资源公司,深入企业和村组,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方式,为企业用工、群众就业牵线搭桥,激活劳动力市场活力,对主动吸纳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的中小微企业,按照相关政策和程序落实补贴。目前,累计吸纳返乡人员525人、失业人员62人、贫困劳动力16人。四是落实就业技能培训补贴保障。聚焦返乡人员、贫困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调整培训方向,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依托线上线下、以工代训等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共举办培训班23期,培训人员700余名,其中贫困户45人,培训结业后,按照职业培训种类和标准予以落实有关补贴政策。(通讯员 席永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