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等部门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当好企业的“健康医生”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6-16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劳动关系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导致劳动用工矛盾增多现象。市人社局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转变观念、主动履职、创新作为,以服务强维权、用协作促和谐,联合出台实施多项举措,共同组织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和谐同行”企业培育行动,指导企业实施《“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创建“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鼓励支持企业、职工协商解决劳动用工和权益保障问题,实现劳资互利共推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统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市人社局、总工会、司法局等部门在全市启动开展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体检活动,变检查为服务,重点对全市100户受疫情影响严重、非公民营或劳动关系矛盾易发企业进行“法治健康体检”。活动以推进建设“法治企业”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目标,旨在通过实地深入企业宣讲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帮助企业逐项排查法律漏洞、评估违法风险、提出防范意见、解决法律疑难。体检采取企业自查、工会自检、职工问卷、专家会诊的方式进行,形成《法治体检报告》,制定《风险化解方案》,落实问题整改,进而促进企业依法治理、依法用工、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引导职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服务队先后深入宏达民爆有限公司、安泰集团公司、市一运司、市三建司、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公司、新苑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业,召开了企业、企业工会、职工代表座谈会。重点了解了新冠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发展的影响,梳理分析了当前企业劳动和谐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服务队中司法、人社、工会、律师协会成员分别从业务角度解答了企业、职工法律疑难咨询,对可能存在的劳动法律执行漏洞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问题整改风险化解的建议意见。(文: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