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2日,由市人社局搭建平台,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护理专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市人民医院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和面试,9名学生与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就业协议。这是市人社局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未雨绸缪,出台各项积极有效的就业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出台政策稳就业。先后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铜川市关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疫情防控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等20多个文件,为稳就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千方百计推进社区工厂复工复产、创新开展线上技能培训、适度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799人,登记失业率3.35%。
  落实政策保就业。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保障服务工作的同时,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综合施策、协同发力,确保群众能就业、能返岗、稳增收。一是科学研判疫情影响,及时摸排全市返乡人员26769人,多渠道征集752家企业18984个岗位。全方位进行岗位发布和对接,通过各类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短信息、人力资源机构信息平台等发布,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招聘、村级就业信息员推送、人社局干部全员包抓355家重点企业、“就业大篷车”逐乡镇巡回招聘行动等举措,开展人岗匹配、“一对一”点对点服务,2.67万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留铜就业9330人。二是用足用好用活企业扶持政策,2月7日,在全省率先为7家民生保障、疫情物资生产企业拨付援企稳岗资金1489万元,稳定企业岗位存量。目前,为307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502万元,惠及职工23840人。三是积极鼓励各类企业及培训机构开展企业职工和重点群体人员线上培训,方便群众学习技能,通过成立19人的线上培训“服务团”、线下上门服务手把手指导、先期预拨培训资金等措施,确保职业培训服务“不断档”“不掉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企业就业岗位。目前落实1.91万人线上技能培训补贴682万元。四是按照中省部署,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全市共减免(三项社保)社保费1.03亿元,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五是巩固就业扶贫成果,让贫困劳动力端稳“饭碗”。人社部门以就业扶贫统揽全局人社工作,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扶贫机制,下沉一线,压实村组就业信息员帮扶责任,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和农民工实名排查工作。目前,全市3295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32757人,建成投产的48家社区工厂,上岗124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1人,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招引人才扩就业。组织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行动,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对标产业发展需求和“新就业形态”,灵活引才方式,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为企事业单位、六大产业集群提供人才服务保障。今年计划为全市事业单位、医疗卫生类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和产业园区招引人才981人,目前各项招聘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这次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护理专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施璞瑛同学说:“我是甘肃省兰州市人,听到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就赶来参加应聘,感谢市人社局和市人民医院提供的这个平台,给了我这次难得的就业机会,让我从校园走上了工作岗位。今后,我将努力工作,用自己所学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段海洲 周华 通讯员 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