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稳住了就业,也就稳住了百姓的饭碗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08:5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就业是“六稳”“六保”的首位,是破解多重难题的总抓手。我市全力以赴援企稳岗,用好用足“免、减、缓、返、补”等就业扶持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积极拓展就业岗位,支持小商贩、小店铺灵活经营、吸纳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使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易就业,能创新。近日,记者深入一线,看到企业复工复产欣欣向荣,农民工、大学生等就业主体在政策帮扶下顺利就业,全市就业政策成效明显。
  
  千万级的减负“礼包”和援企稳岗政策,让企业迅速回暖,稳定就业存量;社区工厂建设和“就业大篷车”巡回招聘行动让返乡人员“留得下来”,也“走得出去”;线上“服务团”因企制宜,“菜单式”培训,修炼“内功”……面对疫情“后遗症”,我市打出组合拳稳就业存量,扩就业增量。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799人,全市已有2.63万人返岗复工,相关就业政策成效已显。
  千万级减负“礼包”,让我们不心慌
  铜川市轩州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防疫期间生产防疫物资的重要企业,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趋稳,走进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日常服饰,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开始“转战”医用防护用品生产,先后生产出防护口罩、隔离衣和防护服。“原辅材料紧缺价格高,人工费用高,运输成本大,生产就是亏钱,在最困难的时候,政府送来了政策‘大礼包’,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将近16万元,同时还减免了社保费、补贴培训。”该公司支部书记张爱华说。
  “16万元的‘礼包’虽然不多,却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也给我吃了‘定心丸’,树立了信心,让我能够重新启动。”张爱华介绍,如今,员工基本全部复岗,生产也基本稳定。
  面对疫情带来的稳就业压力,2月7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援企稳岗政策,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减免社保、补贴培训等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定就业存量。2月12日,我市出台《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若干措施》,18项“硬核”措施,鼓励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帮助企业稳岗扩岗。
  截至目前,我市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502万元,惠及职工23840人,减免社保预计将达1.03亿元。
  多措并举,返乡人员“留得下来”也“走得出去”
  3月31日,在外闯荡6年的大学毕业生王超,成功入驻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在我市,像王超一样因疫情影响就近就地就业的返乡务工人员有9330人。
  “铜川创业政策吸引力大,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免费办公场地……这些‘红利’让我干劲十足,也让我们这些返乡务工人员真正能‘留得下来’。”王超说道。
  春节期间,全市返乡务工人员达2.68万,为解决返乡人员尽快返岗复工的难题,我市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加快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返乡劳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让他们“留得下来”;同时,建立农民工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全方位发布、对接岗位,逐乡巡回“就业大篷车”招聘行动,多渠道精准促进人岗匹配,让外出务工人员“走得出去”。截至目前,全市2.67万人已返岗复工,其中留铜就业人数达9330人。
  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是我市外贸加工型社区工厂,最多容纳180余人就业,2月19日,公司克服各种困难已复工复产。“过去,农民只是围着庄稼和锅头转,收入少,现在围着机器转,一个月还能赚不少钱。”该公司员工田莎莎说道。目前,全市社区工厂共建成投产46家,吸纳就业119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3人。
  “疫情期间,长时间找不下工作,政府又是推荐岗位,又是包车送人,我真的非常感激。”来自耀州区董家河的杨鑫笑容满面地说。3月2日,市人社局与陕西汇丰人力资源公司合作组织20名返乡人员乘专车赴西安比亚迪公司务工。4月初,市人社局电话回访这批工人,来自印台区阿庄镇的王龙高兴告诉工作人员:“进厂体检合格后,开始工作,3月份已经工资发了,大家的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
  线上培训“因企制宜”,修炼“内功”不停歇
  2月中下旬,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约350余人,在市人社局线上培训服务团的帮助下,利用学习强国技能频道等平台开展职业技能知识、健康卫生及疫情防控知识等线上培训。
  “作为一家文化类中小企业,线上培训这样的‘福利’非常实惠,既提高了员工的‘内功’,又缓解了企业经营的压力。”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江波告诉记者。
  疫情期也是“内功修炼期”,市人社局“服务团”对全市各类企业进行摸底,主动对接、征集培训菜单、因企制宜、优化课程,对我市多家企业,开展线上培训服务,指导企业选择与经营相关的培训专业、课程,确定培训平台,帮助企业在线注册、分班、记录培训过程,并指导企业开展线上考试,确保每个企业职工取得培训实效。
  市人社局局长马新民介绍说,我市以“线上”为主阵地,实行服务团“因企制宜”,菜单式培训,并按照130%的标准给予补贴,及时纾解企业压力,增强企业复工动能。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91万人次,培训人数位居全省第五,先期拨付培训补贴资金682万元。(记者 张梦焕)
 

    欣塑建材有限公司线上培训获职工点赞好评

    铜川市轩州服饰责任有限公司工厂内,工人们全部到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