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裕丰园社区多措并举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就业梦”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推进《就业促进法》的落实,裕丰园社区在新区人社局及相关部门指导下,社区多措并举,从摸清底数、开发就业岗位、完善服务平台、提供就业信息、挖掘就业潜力、开展创业帮扶等方面入手,提高了辖区就业再就业管理水平,增强了服务能力,有效地促进了辖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新区咸丰路街道裕丰园社区是全市最大的安居工程社区,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棚户区拆迁改造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安置的示范工程社区。管辖人口1.2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60%,流动人口1900余人,居住人员大多为下岗职工和困难群体。经过努力,去年发布用工信息5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356个,安置人员200余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58本。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就业率达到96%,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8%;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100%,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宣传+教育,树立创业就业自信心。社区利用宣传栏、公众平台、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增强了下岗职工创业和就业的决心和信心,并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行动,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每年积极开展“12333”、“春风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社区日常工作中注重对居民的就业教育引导,不断为居民就业提供服务。
  指导+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社区加强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增强了居民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增强辖区各类失业人员就业创业能力,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和变化,社区根据失业人员的具体情况和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失业人员参加各类技能和创业培训,提高了再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形成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良性机制。
  援助+帮扶,让就业服务暖人心。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各社区有援助需求的困难家庭摸底上报,并制定帮扶计划,落实责任,积极与上级对接,让创业者充分享受扶持和创业补贴。同时,社区大力开展再就业援助,入户宣传就业政策,帮助引导失业人员走上工作岗位。
  平台+就业,搭建职介“连心桥”。社区结合驻区单位的需要,找准社区岗位开发和社区建设的重点,提高社区就业的针对性。结合驻社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的需要,开发卫生保洁、物业管理等社会化服务项目;结合老年人特点,开发健身、娱乐、老年人看护、生活照料以及与老年产业相关的服务项目;结合社区公共服务事业发展需要,开发社区环境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社区保安、社区车辆看管、小区物业管理等服务项目,安置困难和下岗失业人员。
  市场+孵化,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社区利用辖区资源,以北门外便民市场为主体,创业孵化为载体,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截至目前,成功孵化小微企业和个体户15家,吸纳带动就业30人;正在孵化小微企业46家,将吸纳就业300余人,发挥了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就业、创业的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记者:姜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