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我市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岗前培训的调查与思考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2 14:12 浏览次数: 字体:

  岗前培训在加快事业单位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切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事业单位干部队伍,为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按照《事业单位管理条例》和陕西省人社厅要求,市人社局于2019年9月、11月开展了两期新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前培训。
  第一期培训结束后,结合学员的意见及建议,我们综合分析、认真研究,在开展第二期岗前培训班时,将培训时间上由原来的三天调整到五天。课程设置上结合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内容,增加了“破冰训练”“结构化研讨”和“现场教学”等内容。破冰训练中,使大家有机会沟通交流,相互认识、相互了解;机关工作方式方法(职业规划)课程中,使大家对机关工作和今后的职业规划有了清晰的认识,对稳定基层事业单位干部队伍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结构化研讨中,大家通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不同的意见建议,并归纳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在陈家坡、薛家寨现场教学中,大家接受了一次传统革命红色教育。通过培训,提升了学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普遍认为岗前培训效果明显。
  由于我市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岗前培训工作刚刚起步,受培训环境和自身条件的限制,对照公务员的培训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培训新理念。一方面,用人单位要提高对新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把“培训是阶段性、程序化的短期过程”旧的观念转变为“培训是全方位、随时性提高全体员工各项素质的手段”,全力配合、支持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组织的岗前培训工作。另一方面,接受培训的学员要转变思想,充分认识到接受培训是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提升自我的一种福利政策,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知识,通过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二)完善培训体系,健全培训制度。一是各层次、各部门、各岗位要分开培训。对事业单位的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要按照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不同需求,根据知识的类别,分层次进行培训。在设计培训内容时要充分考虑到因材施教和因需施教。二是重视培训的常态化,提高培训资金投入。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要用战略性的眼光来培养人才、强化人力资源培训。注重培训的持续性,加大培训资金投入,每年将事业单位综合管理岗位新聘用人员岗前培训费用列入财政预算,把造就和培养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三是健全培训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开展新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前培训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的,建立完善的岗前培训考核机制,把培训期间的学习成绩和表现纳入考核,作为晋升依据,将不按规定参加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不得转正定级。真正把岗前培训的重要性落实到实际考核工作中来。四是探索更加全面有效的岗前培训效果评估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训后考评与效果反馈机制。首先完善理论知识结业考核外,我们应该结合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估相结合,借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制定考评问卷,分析鉴定参加岗前培训人员的心理状态、思想观念、认知行为等方面变化,并结合他们培训过程的表现,对其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等信息做出评估。其次,应积极争取用人单位的协调配合开展训后跟踪调查,并对新聘人员的实际表现进行反馈,包括是否达到了工作标准,培训的知识在工作中是否得到了运用,各项必备能力是否有显著提高,对待工作的态度及认识是否符合事业单位用人标准等。
  (三)采取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一是继续组织学员赴红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党的历史,加强党性教育。二是采取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学员掌握机关工作方式方法、公务礼仪、办会方式,为顺利进入岗位角色打好基础。三是聘请专门培训机构对新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系统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解答未来职业发展的疑难困惑,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让每一位学员能够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四是通过联欢会、辩论会、趣味运动会等方式加强学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张红锁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