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城乡居保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4-09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根据中省《关于统筹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各级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全力以赴完成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防贫减贫作用,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刻把握扶贫总体要求,确保应保尽保。我市各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应保尽保工作成果。2020年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594人,其中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共2340人,60岁以上享受待遇人员1318人,59岁以下参保缴费人员1022人。经数据比对,已全部进行了数据标识,并将贫困人员代缴保费资金已全部纳入财政预算,解决贫困人口后顾之忧,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动态清零。
  全面推行网上经办工作,方便群众办事。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各级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利用数据信息,提升业务效率,先后通过网络向全市广大居民发出《致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的一封信》,告知待遇人员养老金发放的相关事宜,倡导通过手机APP和银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查询信息,全面推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手机 APP应用。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种业务,实现了“不见面”经办服务,同时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方便参保群众办事。
  做好城乡居保待遇发放和认证工作。今年一季度,我市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待遇3992.69万元,享受养老金7.69万人,发放率达到100%。通过手机APP“刷脸”完成2020年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人员5.98万人,认证率达到77.76%。(文: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