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统筹协调 对标对表 聚焦重点 市人社局全力抓好就业扶贫政策落实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8 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市人社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意见》《铜川市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指导方案》和杨长亚书记调研市脱贫攻坚办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要求,全面发力抓好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巩固提升就业扶贫成果和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统筹协调,夯实责任。结合部门职能,制定了《市人社局百日冲刺就业扶贫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要求打好精准牌,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对标对表就业扶贫任务,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向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发起“总攻”,不折不扣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目标任务。
  对标对表,摸清底数。夯实帮扶责任,继续落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抓就业扶贫机制,精准落实到户到人。从3月27日,全市人社系统359名干部深入一线包抓村,对标就业需求以及前期摸排情况,认真排查返乡未就业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和培训情况,全面排查整改存在问题落实情况,厘清就业扶贫数据以及详细排查职业技能培训、公益岗位需求情况,找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分析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的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冲刺攻坚工作。
  聚焦重点,稳步推进。人社系统全体干部深入扶贫包抓一线,认真落实“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措施不断拓宽就业渠道。聚焦移民搬迁安置点群众,加强就业帮扶,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聚焦社区工厂建设,有序组织贫困户迅速恢复生产,引导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聚焦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聚焦贫困群众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扩大贫困群众就业,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目前,全市人社系统包村干部已排查6300人的就业状况,其中109名贫困劳动力已参加家政服务、中式烹调师等专业的技能培训,410人进行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双未”劳动力56人全部就业清零。其余劳动力正在按照“一户一策一方案”,对标解决问题,精准实施就业帮扶,引导转移就业。(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