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掷地有声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4-01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自疫情防控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疫情防控稳定就业岗位的决策部署,迅速落实落地落细稳岗返还政策,充分发挥保生活、防失业、稳就业的功能作用。目前,全市已为157户企业审批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23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7789人,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八成以上,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国家应对疫情影响、防范失业风险、稳定就业岗位的有效举措,对于实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政策及时有效落地生根,疫情初期,我市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进行防控物资生产、保障民生发挥重要作用的铜川矿务局等7家企业,先期预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1489万元,真金白银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稳岗返还政策正式出台后,市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及时印发了《关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疫情防控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我市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稳岗返还基本条件的企业,疫情期间返还比例统一由50%提高到60%;对参保人数在30人以上,符合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条件的,按上年度6个月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上年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返还;对30人以下缴费满1年以上的企业,按3个月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人数返还。并第一时间通过《铜川日报》、铜川人社局官网、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连续广泛宣传,印制宣传彩页向全市所有的参保企业通过工作群进行反复“点对点”精准投送。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市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全面推行随时受理、随时审核,及时报批、及时公示,实时拨付、实时到账的经办服务模式,在一个月时间内审核发放正常稳岗返还24户350万元,30人以下小微企业稳岗返还126户784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负担,有效缓解了生产经营困难,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脱困发展。
  日前,已拿到首批30人以下小微企业稳岗返还12万多元的华原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华原掌上铜川分公司负责人卢启超高兴地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文化产业的小微企业如遇寒冬,这笔稳岗返还资金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更为尽快摆脱疫情影响、恢复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
  市人社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政策宣传,简化审批流程,加大稳岗返还力度,着眼于用足用好,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和惠及度,让全市更多的企业和职工受惠获利,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文:贺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