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铜川人社印发《百日冲刺就业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3-26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意见》和市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行动方案,市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印发《百日冲刺就业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百日冲刺就业扶贫行动方案


  一、行动目标
  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巩固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完善帮扶举措,精准到户到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帮扶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导向,突出冲刺实效。确保就业扶贫工作务实、成果真实,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动态清零”。
  二、行动标准
  对标就业需求,坚持“四个不摘”,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不断拓宽就业渠道,达到“四过硬”(区县过硬、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
  三、行动时间
  2020年3月20日——6月20日
  四、行动内容
  (一)排查政策落实,工作任务“清零”
  1、每个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紧紧围绕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的总目标,开展就业需求排查,有针对性的为每户推送不少于5个就业岗位。一是加强“点对点”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足额返岗,确保2019年外出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且2020年暂未外出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清零”;二是重点排查未脱贫户中未就业劳动力、非贫困边缘户和已脱贫重点监测户中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按照“一户一策一方案”进行就业帮扶;三是排查返乡未就业人员实际情况,摸清就业需求,开展就业帮扶;四是开展公益岗位需求排查,对受疫情影响暂未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进行过渡性就业帮扶,对难以实现外出务工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公益岗位兜底安置。
  2、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清零”。加强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服务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就业保障工作。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通过集中安置点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发挥标准化创业中心作用,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创业。
  3、有培训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清零”。开展培训需求排查,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3月底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企业以工代训,全面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4、社区工厂复工“清零”。督促已建成的41家社区工厂3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二)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
  1、全面整改存在问题。在全市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的基础上,持续开展问题排查工作,查找不足和差距,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培训就业率不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保障等问题3月底前建立台账,4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全面梳理历年问题整改情况,逐项核实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整改成效,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2、完善就业扶贫数据。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省人社厅就业扶贫台账信息系统为基础,对区县、乡镇、村组就业扶贫台账数据全面开展排查,做到就业扶贫数据信息纵向一致,真实准确。厘清各系统平台数据逻辑关系,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真正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准确情况。
  3、强化工作作风。开展就业扶贫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工作不在状态、工作松懈等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就业扶贫成效特别是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三)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
  进一步推动力量向一线下沉,建立人社系统干部包抓贫困村长效机制,进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需求,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采取“一人一策”,对标需求有针对性的为每户推送不少于5个就业岗位,实行就业精准帮扶,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就业“清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要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实行“一周一报告、一月一总结”。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把握时间节点,全力抓好工作推进。
  (二)夯实工作责任。摸清返乡未就业人员及贫困劳动力未就业人员的实际困难和愿望,对标解决问题,市区县干部包抓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剩余有就业意愿的返乡人员及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各包抓干部将摸底情况于2020年4月3日前报市就业扶贫办。
  (三)强化工作作风。坚持过硬的工作作风,严防思想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作风不扎实、走过场等问题,市人社局将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按照责任分工进行追责问责。
  (四)营造浓厚氛围。各区县要提炼总结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特色亮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积极挖掘就业创业典型,大力宣传,在全市营造崇尚劳动、自强自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