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宜君县人社局“四举措” 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2-26 10:3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切实做好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工作,宜君县人社局以“制定政策、摸底调查、宣传引导、优化服务”为工作主线,夯实工作责任、加大政策宣传、强化政策扶持,确保全县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定政策,解民困。结合县域实际,县人社局起草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以县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具体包含18条内容,不仅有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政策,还涉及财税、金融、教育、医疗等政策,措施的出台为企业和返乡人员纾困解难、保障企业用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细摸底,建台账。积极组织各乡镇社保站工作人员、村级就业扶贫信息员和村四支队伍,对全县返乡人员进行全面集中细致的摸底排查。通过逐村逐户摸排,详细了解了返乡人员的技能水平、薪酬待遇、岗位需求以及就业创业意愿等情况,建立了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摸底排查,全县共有5137名返乡人员,其中967人已外出就业,74人有意愿留铜就业。
  强宣传,重引导。《若干措施》出台后,迅速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体系,充分利用宜君发布、宜君县创业孵化基地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线上宣传,在村组(社区)疫情防控点和居民小区,设立政策咨询点进行线下宣传,做到村村覆盖,居民点覆盖,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发布政策信息50余条次,悬挂横幅200余条,发布岗位信息20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优服务,促帮扶。制定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企业派驻人社服务专员的通知》,积极发挥人社服务专员职能,广泛搜集县域内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用工信息,及时精准向返乡人员推送,进一步畅通了岗位信息和求职意愿,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了用工企业和返乡人员“双赢”。截至目前,对46家企业提供的918个就业岗位进行了持续广泛的发布和推送。(文/王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