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新举措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返乡人员就业创业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2020-02-25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近日,市人社局统筹推进,创新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抓好“两个需求”精准摸排
  一是细致摸排26984名返乡人员的就业需求。铜川市人社局提早动手,成立综合保障组、政策落实组、政策宣传组、用工保障组四个工作专班,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二是广泛征集企业用工需求。累计征集各区县和16家行业部门、园区、景区752家企业18984个岗位。已通过铜川市人社局网站、铜川日报、铜川人社、民营人力资源机构等信息平台全部发布,同时通过各区县村组就业信息员推送到户到人。同时,企业和求职者通过人社网站和铜川人社APP登录注册后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实现线上招聘求职还在持续进行中。
  抓好政策宣传落地落细落实
  铜川市政府出台18条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措施,市人社局制作宣传动漫、印制政策解读册页进行大力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宣传册页已发放至各区县,动漫已连续在铜川电视台滚动播放;人民日报数字报、今日头条、陕西传媒网等30余家中省市媒体做了宣传推送,目前宣传覆盖人群达 70余万人,信息阅读量达27.85万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依托全市社区(村组)防疫防控点设立了就业咨询服务点,代发政策宣传和岗位信息。通过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组利用短信推送的方式将政策面向全市手机存量用户大范围、全覆盖进行宣传;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通讯运营商合作,对外地用户通过触点短信推送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
  抓好精准对接提高匹配度
  铜川市人社局召开专题会研究企业复产复工用工保障工作,给各区县、行业部门、景区、园区和有关企业下达吸纳返乡人员指标。人社部门牵头成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实现输入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并通过媒体公布了人社、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联系方式,为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服务。实行复产复工企业和返乡人员就业需求、用工需求“双向”对接。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信息员、农村劳务带头人作用,根据返乡人员就业意向,通过举行小型招聘会、上门推介、网络平台宣传等形式,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筛选各类岗位中的优势岗位,推送到户到人。落实人社干部包抓企业机制,积极搭建平台,督促行业部门、复产复工企业肩负社会责任,与各区县、乡镇、村组以及返乡务工人员加强衔接、及时沟通,创造就业岗位,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供需匹配等方式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促成人岗匹配,引导更多的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文/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