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深入区县调研乡村振兴人才工作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1-22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为了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掌握我市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新民带领调研组一行深入宜君县彭镇、王益区军台岭村调研乡村振兴人才工作。
  调研组一行每到一个地方,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养殖业户、村企业管理人员、返乡创业创新人才、回乡大学生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实际,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需要哪些人才、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和培养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体制机制层面如何为乡村振兴人才集聚提供保障以及该地区在乡村振兴人才集聚方面的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调研组指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资源。要扎实做好农村人才政策这篇大文章,既要留住用好乡村本土人才,培养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打造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又要鼓励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创新创业,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以人才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实现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最大增量。人社部门将围绕吸引聚集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等问题,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积极履行职责、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切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调研活动中,还对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在一线就业创业方面出台的政策及其落实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摸排。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将准确把握了我市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情况,明确存在的问题,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人才决策参考与支持。
  据悉,市人社局班子成员也将在春节前后分四组分别赴区县13个村和园区调研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文: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