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宜君县信用贷款“三精准” 助力创业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9-10-24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信用贷款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创业中资金不足、融资不畅的‘顽疾’,更祛除了我们南斗村党总支班子的一块‘心病’,让‘信用’融入到村级发展治理中,全面建设人人讲诚信,人人守信用的诚信集体。”云梦乡南斗村党总支书记李豹子激动地说。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进信用村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农民创业资金薄弱问题,宜君县就业促进中心积极联合云梦乡政府、县信用联社推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活动,即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依托,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采取“三精准”工作法,全力助推创业群众增收致富。
  贷款政策宣传精准。建立了县、乡镇、村组三级宣传站点,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座谈会、举办评定会等方式,指导乡镇社保站工作人员、村级信息员和社区就业援助员精准吃透信用担保贷款政策,并深入到群众家中进行宣传,用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实惠,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信用村建设中,营造了“人人讲诚信、人人守信用”的良好氛围。
  贷前考察审核精准。考察审核是信用贷款发放的关键环节。县就业促进中心及时成立信用评议小组,严格通过面谈本人、走访第三人、实地考察创业项目等方式,对每名贷款户、每个家庭成员的身份信息、信用等级、家庭情况和经营状况进行详细的调查了解,切实严格办事程序,精准排查信用户信息,真正从源头上防止不良贷款的发生,让信用贷款“贷有所用、用有所实、贷还畅通”。
  贷后跟踪服务精准。深入贷款户中分类指导资金用途,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减小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定期走访贷款户,提高贷款者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定期抽查贷款者的资金使用情况,对贷款使用规范、效益明显的创业者加大支持力度,对违规使用贷款的即刻收回并取消信用贷款资格,确保让信用贷款真真正正用在扶持创业者发展上。
  截至目前,宜君县就业促进中心评定信用乡村5个,发放贷款16户,共计76万元。(文/王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