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扎实推进社保扶贫 力促贫困居民应保尽保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9-06-25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聚焦脱贫攻坚,坚持“紧盯每一户、不漏一个人”的工作目标,全面摸底,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为打赢社保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核实数据 摸清底数 
  3月初,市人社局完善措施,举全系统之力,于3月27日率先在全省完成36645条贫困人员数据核实任务。全市共筛查出贫困未参保人员6645人,经过组织区县精准对接,已实现参保3657人,对参军、服役、在校学生等不符合参保条件的2716人进行了备注。 
多措并举 应保尽保 
  成立机构。为了开展好贫困人员数据核实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工作,成立了以市人社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经办中心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市局行政科室、经办中心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各区县经办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数据核实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工作。市、区县经办中心分别确定专职人员,为社保扶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力保障。 
  措施得力。社保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不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形成市级、区县经办机构“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格局,促进了工作的快速推进;建立工作进展通报机制,每周通报各区县工作进展情况并跟踪督促,确保社保扶贫任务及时落实;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各区县及时将省市反馈的贫困人员信息发到乡镇、村组,指导基层开展数据核实和参保工作,通报乡镇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了市、县、乡三级联动机制,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重点突出。抓好59周岁以上43名贫困人员的参保工作,各区县组成社保扶贫工作队,深入到每户贫困人员家中,当面耐心解释政策,通过手机APP为贫困人员办理参保手续,将全市59周岁以上43名贫困人员情况全部核实清楚,并完成待遇补发及发放工作;抓好60周岁以下贫困人员参保工作,经过宣传动员,符合条件人员已陆续办理了参保登记手续。 
  优化服务。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为社保扶贫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基层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深入每户贫困人员家中,面对面宣讲政策,现场进行参保登记。对经办服务进行“查纪律、查堵点、查风险”等全面细致的自查。结合“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待遇领取人员集中认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完善铜川市一体化网上经办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功能,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顺畅。 
狠抓落实 再上台阶 
  化整为零。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应保未保数据272人。各区县将对数据进行精细化分析,化整为零,针对每个未参保贫困人员实际情况,对症施策,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早日享受到社保扶贫的政策红利,做到参保“不漏一人”。 
  及时总结。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是巩固社保扶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社保扶贫路上,我们将不断摸索,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力争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任务,促使贫困人员早日脱贫。(史娟 梁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