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社会保障报:铜川市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全面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编辑:刘一帆 来源: 社会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9-05-09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铜川市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党支部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市委延伸巡察为契机,以“五有两好”党建品牌创建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快速推进我市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险工作奠定了坚实保障。
  突出“三个到位”,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安排部署到位。中心支部制定印发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指标分解表》,明确了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把党建工作各项目标要求分解细化落实到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研究具体措施推进落实。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中心班子坚持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扎实推进党建重点工作。中心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定期深入分管科室,督导检查,指导推进,抓好分管范围党建工作。三是措施推进到位。中心主任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分别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点评研判会。日常工作推进中强化问责问效,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取得新发展。
  创新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中心严格落实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大力推行党员领学活动。在进一步修订完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学习签到、考勤、定期通报机制,以党员领学的创新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先后系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全国“两会”精神等内容,督促党员个人制定学习计划,保证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积极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2018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基本书目》系列等书籍280余册,组织观看《邹碧华》《大会师》《风云1927》等多部影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据统计,中心每年开展党员领学24次,并通过举办学习专栏、知识测试、讨论交流巩固学习成果。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力。一是支部和党员围绕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做出郑重承诺,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在成功建成“五星级支部”的基础上,制定了“五有两好”党建品牌创建方案,积极投身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保为本 人才优先”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争创一流。二是建立并落实党员日常积分管理制度,制定印发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党员管理积分制实施细则》,建立了《党员日常管理积分手册》,从遵守党规党纪、加强纪律作风、积极主动工作、争先创优等方面,督促党员加强自身日常管理,自我评价得分,提高党员自律意识。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加入“志愿铜川”服务平台和爱心服务队,结合创文创卫、扶贫包村、“周末卫生日”等多项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人均年服务时长超过50小时。
  严肃组织生活,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完善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二是建立并推行每月一次“党组织生活日”党员认领制度,先后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等“党组织生活日”党员认领活动20余次,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富有特色。三是建立并从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定期谈心、廉政谈话、任前谈话并重,共开展谈心谈话70多人次,达到了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四是大力开展党内活动。先后举办了讲故事比赛、诗文朗诵比赛、道德大讲堂等活动,极大活跃丰富了党员干部文化生活。
  狠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工作形象。贯彻落实“放管服”精神,围绕打造“综合柜员制”的人社服务新模式,修改制定了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服务指南,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继续开展“人民满意服务窗口”创建活动,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结合“能力提升年”活动,积极推进“强服务、提效能、树形象”长效机制建设和作风排查整改,全面建立推行日记实、周汇总、月小结、季考核机制,并不定期抽查工作日志和在岗情况,激励督促党员干部创先争优。从严落实班子成员窗口大厅轮流坐班、科级以上干部每月基层调研不少于4次、每年撰写调研文章至少1篇等要求,推动思想、工作、生活和领导作风根本转变。
  持续加强廉政建设,锻造勤政廉政队伍。坚持每半年报告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对中心廉政风险防控进行全面排查,重新建立科室和个人《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与《廉政风险整改台账》,使压力层层传导,防控层层落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援企稳岗等“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在网站公示,每月例会定期公布单位经费账务,广泛接受监督;明确了公务支出报销要求,有效杜绝了违规开支;计算机等办公设备采购、政策宣传活动等重大支出均通过政府采购,确保规范阳光透明运作。扎实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整改工作,全年中心无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文/贺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