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业故事】忙时务农 闲时务工 扶贫车间成为贫困户脱贫新平台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6 08:37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6日一大早,在耀州区石柱镇石柱村扶贫车间,员工们在流水线上忙着加工生产蒲公英养生茶叶,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石柱村背靠文王山,野生蒲公英资源丰富,在脱贫攻坚中,该村依托此优势,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85万元,引进蒲公英茶加工设备,建成300平方米扶贫车间,并注册了“印象石柱塬”商标。车间现有固定员工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流动岗位若干个。 
  扶贫车间以“党总支+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就业扶贫”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引导和党员员工的模范带头作用,由村党总支负责人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带头入股发展产业。一方面,积极动员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种植蒲公英,扶贫车间保收保销,给予群众产业分红;另一方面,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务工,增加收入。共带动全村61户贫困户一起发展蒲公英茶加工产业,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路。 
  今年33岁的黄安群是石柱村贫困户,自从到扶贫车间上班后,挣钱顾家两不误,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好多了。 
  “到这厂子上班后感觉挺好的,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工资。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工资,还能照顾上家人,也不耽搁农活,娃他爸出去打工也不用操心家里。”黄安群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在扶贫车间,记者发现,陆续有群众来交售自己采摘的蒲公英。 
  “你看我今天采摘的蒲公英这么好,每斤能卖多少钱?”一位村民一边说着,一边将自己采摘的蒲公英从袋子里拿出来给工作人员查看。 
  “一斤就是两块多钱。”车间工作人员看完说道。 
  这位交售蒲公英的村民名叫宋中武,家有3口人,儿子上小学,妻子因智力残疾导致贫困。为了帮助他们家,村上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平时负责给村里打扫卫生。这几天,他利用闲余时间上山采摘蒲公英,挣些零花钱贴补家用。 
  “我今天卖了40斤蒲公英和12斤蒲公英根,挣了90多块钱,当场就能领到钱,心里高兴得很。”宋中武笑着告诉记者,一有时间他就会采摘蒲公英到扶贫车间来卖,给家里能增加些经济收入,再加上公益性岗位的工资,让他对今后脱贫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蒲公英有十分重要的药用价值,具有清热解毒、抗感染等作用。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蛋黄素,可以预防肝硬化,发展前景广阔。 
  “我们建蒲公英扶贫加工车间为周边群众及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就是想通过蒲公英加工产业,让群众富起来,让贫困户早日脱贫,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秦红梅告诉记者,下一步,村上将积极组织群众种蒲公英,为扶贫加工车间提供原材料,让群众不出门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