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陕西日报:“小玩具”带动就业促发展——铜川市宜君县借力苏陕协作发展扶贫产业记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9-04-12 08:37 浏览次数: 字体:
  对于宜君县宜阳街办的贫困群众陈爱荣来说,2018年她双喜临门。一喜是她全家住上了移民搬迁新楼房,另一喜则是她在家门口的毛绒玩具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
  陈爱荣之前一直住在十里铺村的老屋,为了生计,她和丈夫曾到外地打工,但两地奔波实在麻烦。现在,成为缝纫机工的她在家门口每月就能挣1500多元。毛绒玩具生产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可以解决大量人口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宜君县紧抓苏陕协作的机遇,将其作为扶贫产业大力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3月25日,在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运作繁忙,工人一丝不苟。一批批制作精美、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正“整装待发”,即将被运往国内各大城市,甚至国外。据了解,宜君县毛绒创意玩具加工项目是2018年11月落户宜君县的苏陕协作项目,由盐城市大丰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
  “我们来宜君建厂前,在江苏的总厂已经做了几十年,那边现在招工比较难,厂里本地员工老龄化严重;宜君本地劳动力充足,能保证厂里用工人员稳定。同时,县上还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我们帮助特别大。”盐城市大丰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森说。
  宜君县创意玩具加工采取“总厂+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模式,是宜君县苏陕劳务协作由单一“劳务送出去”向“岗位请进来”并重发展的项目,有效缓解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就业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县城总厂于2019年2月正式投产,目前已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全县新增就业岗位500个以上,其中吸纳贫困群众人数不低于10%,预计年工资发放额不低于1500万元。
  毛绒玩具企业落户宜君,进一步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回流,公司员工刘保娟就是其中之一。刘保娟曾在外地工作过10多年,今年终于在家门口的社区工厂“安顿”下来。“去外地打工,小孩没人管总让人不放心,现在既能赚工资,还能照顾小孩。”刘保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