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日报:耀州区用“五个紧扣”推进就业脱贫工作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08:26 浏览次数: 字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耀州区人社系统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幸福一家”的目标,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紧扣技能培训、搭建平台、创业扶持、社区工厂、岗位开发,打造就业扶贫套餐,促进贫困劳动力高质量就业,着力实现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了基础。 
  紧扣技能培训,“授渔造血”促就业。围绕奶山羊、蔬菜、香菇、鲜干果、藤编等特色产业发展及市场需求、群众意愿,实施贫困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行动,通过“培训机构(合作社)+贫困劳动力”模式,群众“点菜”、培训下乡,让贫困群众在家务农有技术、出门务工有尊严。围绕区内园区和企业需求工种,扎实开展“定向型”培训。近年来每年培训贫困劳动力2500名左右,转移就业近3000人。今年已举办培训班17期,培训767人,转移就业519人。同时与陕汽控股集团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已招收2批121人到陕汽技校学习汽修装配技术,其中贫困家庭子女53人,32人已安置。 
  紧扣搭建平台,“春风行动”促就业。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公益活动,每月举办一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送岗位、送服务。每月征集区内外企业就业岗位,通过线上线下精准推送。发挥各村信息员作用,每月3次上门向贫困群众推荐用工信息。今年以来,已举办东耀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1场、进农村集市举办招聘会16场,提供岗位11088个,推荐就业51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7人。借力东耀扶贫协作,设立驻东台劳务工作站,带动了79名贫困群众就业。 
  紧扣创业扶持,“倍增计划”促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按照“孵化一批、扶持一批、培训一批、引导一批”要求,落实融资贷款、创业奖励、职业介绍补贴和创业培训、外出学习实践等政策举措,已创建就业扶贫基地12家、创业孵化基地4家,创业培训339人,带动60名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落实援企稳岗系列政策,出台了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奖补办法》,吸纳贫困群众5—9人,实际使用6个月以上的每半年给企业按照每人1000元奖补,10人以上的按每人1200元奖补,引导区域内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已带动贫困劳动力71人就业。 
  紧扣社区工厂,“指尖经济”促就业。围绕打造“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脱贫模式,推进社区工厂,出台了《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的意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或创业人员利用移民搬迁安置区配建商业用房、村集体闲置房屋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分厂)或车间,吸纳搬迁群众和贫困劳动力从事农产品、旅游纪念品、电子产品、服装加工和藤编等手工制作,发展“指尖经济”,实现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已建成小丘福安社区服装加工厂、庙湾窗帘布艺加工厂等5家,带动就业24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0余人。今年新建15家社区工厂,计划6月底全面开业,吸纳就业2000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500人以上。 
  紧扣岗位开发,“托底安置”促就业。坚持完善就业援助机制,大力开发农村特设扶贫公益性岗位,因事设岗、以岗定人、精准帮扶,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从事保洁、治安、护路、助残岗位等,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已安置965人,每人每月补贴600元。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发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从事编制外新增或退出补充的服务性、辅助性岗位,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已安置7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