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日报:“扶”起来的脱贫志气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7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印台区就业局在脱贫攻坚战中,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一批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还让他们成为了群众学习的榜样。金锁关镇玉华村55岁的刘世平就是其中一位。近日,记者见到了刘世平,了解了他的致富故事。
  刘世平是湖北十堰人,22年前他来到印台区打工,认识了金锁关镇玉华村的妻子,从此落户玉华村。2012年妻子被诊断为脑梗和糖尿病,历时5年花费30万元,终究还是没能治愈妻子的疾病,2016年妻子去世了。2015年刘世平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治病借的外债给这个家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印台区就业局是玉华村的包抓单位,该局工作人员了解了刘世平家的情况后,决定从扶志入手,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后,刘世平走出了失去爱人的阴影,开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奋斗之路。
  2017年6月,该局为刘世平争取到了3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购买了磨面机、饸饹加工机和多功能粮食加工机,帮助刘世平开起了家庭粮食加工作坊。
  “没有想过自己能开起磨坊,看病借了那么多外债,已经借不来钱了。有了这3年的无息贷款,买了这些机器,我就不用到处飘荡打零工了,待在家里就把钱赚了。”刘世平高兴地告诉记者。
    磨面机运行得很顺利,但饸饹加工却不顺利。“开始压的饸饹气泡多,也不劲道,多亏了就业局的帮助,才改变了情况。”刘世平说。原来,由于技术不到位,饸饹加工机刚开始投入使用就遇到了难题。得知情况后,该局帮扶干部第一时间邀请了陈炉镇“三眼古井”饸饹店店主贺亚婷为刘世平进行技术指导。
  “贺师傅给我讲解了和面技巧,主要是水和面粉的比例要准确,压制的快慢也会影响饸饹质量。经过贺师傅的指导,我克服了技术难关,现在饸饹压制技术十分娴熟。”刘世平说。
  在印台区就业局的引导下,刘世平一边积极经营作坊,一边还搞起了肉猪养殖。提起肉猪养殖,不善言辞的刘世平话多了起来,他说:“我用作坊产生的麦麸养猪,卖猪肉还能帮我增收。我养的猪不愁卖,2018年中秋节,我杀了两头猪,家门都没出,就业局的帮扶干部就帮我卖了,一毛钱不少给我,坐在家里就把钱揣兜里了……”
  印台区就业局2017年9月还为刘世平争取到了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为他的家庭作坊增加了资金投入。据悉,印台区就业局免费开办多次培训班,并为该村参加培训的贫困户发放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共计14000余元,帮助很多积极向上的农民实现了多技术、多渠道就业。
  在印台区就业局的积极帮扶和刘世平的勤劳努力下,2018年10月,刘世平被评为镇级“一强四好”示范户。面对荣誉,刘世平说:“多亏了就业局的帮扶,现在生活不愁了,账也有能力慢慢偿还了。以后我打算自己加工饸饹在网上卖,咱这无公害的粮食也要卖到大城市去。政策帮着,自己动着,日子不愁过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