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日报:女大学生王娟携手碧桂园把山区农产品卖到全国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5 10:05 浏览次数: 字体:

  

  “玉米、核桃是咱绿之然的主打产品,这是咱现代化的扶贫工厂玉米加工车间。”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绿之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娟介绍。
  岁末年初,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的绿之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喜讯不断,先是和碧桂园集团签订了两年7800万元的核桃订购合同,紧接着绿之然农产品加工扶贫工厂也正式揭牌,这让合作社理事长王娟的创业之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月3日,从新区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大山深处的绿之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绿之然扶贫工厂的一个个生产车间里面,有的工人正在剥核桃仁,有的工人正在加工玉米糁,有的工人把玉米糁分装成小袋。这些产品经过深加工后,将被销往全国各地。
  “我身体不好,要常年吃药,还要照顾我妈和两个孩子。现在太好了,家里的玉米、核桃收了就直接卖给合作社了,价钱还比市场上高。我现在在扶贫工厂打工,每个月能挣1500元,既把身体养了,又照顾了家里人。”正在包装玉米糁的胡芦村贫困户杨耀行说。
  截至目前,绿之然扶贫工厂已吸纳贫困户群众30余人进厂务工,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目标。
  王娟毕业于一所知名的985大学,她也是瑶曲镇葫芦村的第一个女大学生。2010年毕业,在城里的一所学校教了两年书后,她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要把原生态的农产品销出大山,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那时刚好赶上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得到家人的肯定后,她开始了创业之路。
  因为吃惯了家乡的土鸡蛋,又有饲养家禽的经验,在拿到6万元的无息贷款后,她先把目标定在养殖场。从第一年的500只到2017年的1万多只,王娟付出了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技术不过关、销路不畅通、运输不方便等问题都曾经是横在她创业道路上的“拦路虎”。
  2013年,王娟成立绿之然种殖养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核桃、玉米等产业,并打造出了三伯玉米糁、黑娃野核桃、大嫂山鸡蛋等自主品牌。销售上,一种是电商渠道售卖,一种是给铜川、西安各大超市、粮油店直供,产品卖得红红火火。
  2016年,合作社被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王娟成为领头人,开始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合作社的帮扶目标达到了120户。
  绿之然农产品加工扶贫工厂是座现代化玉米加工厂,一年能加工玉米15000吨左右,总产值达到2000万元,加工好的成品直接销往全市各区县和西安的粮油店,每个月还给江苏省东台市的商超供应1吨以上。玉米粒的市场收购价平均9毛钱一斤,加工成玉米糁后,一斤能卖到1.4元左右,精品包装的能卖到3元一斤。这不仅让周边乡镇的村民不愁销路,收入也不断增加。
  碧桂园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新型城镇化住宅开发商,其总部位于广东佛山市。2018年,碧桂园将扶贫工作上升到主业的高度,与全国9省14县达成结对帮扶,王娟的绿之然合作社所在的耀州区,就是碧桂园集团的重点帮扶区县之一。
  找对了帮扶点,碧桂园在耀州区确定了“一县一品”“一户一策”的脱贫方案,联动现代农业公司、苗木公司、职业学院、酒店集团、物业公司等全集团产业力量、岗位资源和人才技术,推进包括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及其他创新举措在内的“4+X”扶贫模式。
  目前,绿之然合作社的核桃已经通过碧桂园旗下社区生活服务品牌“凤凰优选”的严苛检测,上架“凤凰优选店”。耀州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也积极拓宽其玉米糁的销售渠道,已经走进陕西区域进行销售。碧桂园将同王娟一道助力脱贫攻坚,使耀州后塬山区的农产品走向全国。
  瑶曲镇党支部书记任东营对王娟的创业表示充分肯定,“王娟通过自己的创业,打通了山区农产品的销路,带动了贫困户的精准就业。扶贫工厂的建设将会带动瑶曲镇、照金镇、庙湾镇等更大范围的农副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本报记者 刘冰剑 见习记者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