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12-14 09:4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3月1 5日至5月1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医保中心进行了延伸巡察。10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逐项整改。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4大类10个方面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公布通报如下:
  一、巡察整改基本情况
  中心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将巡查整改与日常经办相结合,与强化履职尽责相结合。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支部书记、主任亲自部署、亲自把关,巡察整改小组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反复研究,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确保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高度重视,明确整改目标。10月14日,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中心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杨长亚同志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上的讲话,落实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和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巡察反馈会的讲话要求,反复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研究落实整改工作总体思路和办法。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整改到位。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以文件形式印发中心各科室阅知并在市人社局网站公示,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的目标、措施,分解了整改任务,落实了具体整改责任科室和责任人。
  (二)加强领导,夯实整改责任。为了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顺利完成,中心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和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负责巡查整改工作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负责督查督办整改方案的具体落实情况,对照整改方案实行台帐管理,销号落实,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为有序推进整改,中心确定了整改工作的基本思路。一是立行立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事项马上整改到位,不能拖拉,一律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二是边整边改。对一些暂时不具备一步整改到位条件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具备条件的部分进行整改,确保此类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建章立制。着力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中心新建和修订完善了各类规章制度20余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链条,立足管长远、管根本,既解决个性问题又解决共性问题,保证整改要求全落实、全到位、全见效。
  (四)强化机制,保证整改效果。一是梳理归类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对所有巡察组反馈问题列出问题摘要、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等三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时限,实行办结销号制度。二是开展督查督办。中心采取“每周一督办、两周一碰头、每月一小结”的形式,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定期督察各科室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三是及时进行“会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和突出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解决问题。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保证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一)在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纪律意识不强”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上级安排各类事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一是加强对市人社局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査力度,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动态信息,每月由综合科负责向市人社局机关报送《月小结和月计划》,单位领导审核把关,局分管领导审阅签署意见,半年和年底分别报送工作总结。二是严格执行《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制定了《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11份,夯实了中心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从年初坚持每月召开月例会总结安排部署工作。共计召开月列会11次,会上,总结上月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月工作,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30余次,研究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研究党建工作5次,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3次,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次,确保了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2.针对“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到位。2014年、2015年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情况未经会议研究决定。”的问题。中心责成综合科对2014年、2015年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对2014年制作医保卡支出,经当时班子成员核实签字确认,写出说明。对2015年、2016年的综治奖发放花名册进行核实,于2018年7月12日清退至铜川市财政局往来资金专户。同时汲取巡察反馈问题教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坚持大额资金支出集体研究。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制度细则,逐条讨论、逐条修改,修订完善《铜川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了议事规则,主要内容、议题、程序、出席列席对象等,确保制度更加明确、清晰、更具操作性。二是严格执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部署,集体研究决定。今年以来,通过主任办公会或扩大会议形式,召开会议30余次,研究决定重大事项11项,有效发挥中心领导班子的领导作用。三是强化规范意识和程序意识。认真做好会议准备工作,安排好会议程序,对主任办公会讨论发言即时、全面、真实、完整地做好记录。
  3.针对纪律意识不强。2014年3月17日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给异地居住干部补贴和2015年12月22日主任办公会研究给北市区与新区两个经办处干部补贴的问题。经查实,2014年3月17日,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给异地居住干部补贴,虽经主任办公会议研究,但一直未予执行,财务账单也没有发放此项费用的凭证。2015年12月22日,主任办公会研究给北市区与新区两个经办处干部补贴问题,已按巡查整改要求予以清退。关于公车改革后,给北市区协理员补贴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接待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实行统一管理,按文件政策严格执行。对于巡察反馈这方面的具体问题,中心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清醒认识,从心底树牢思想防线。一是强化纪律规矩教育,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章党纪学习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二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日常管理监督、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谈心谈话等方法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及时通报、谈话提醒,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加强单位财务管理,严格支出范围,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发生。
  (二)在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走形式”方面。
  1.针对“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重视。(1)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性、系统性不足,学习方式单一,结合工作交流讨论少,学习不深不透。(2)制度建设不规范,学习制度不完善、不具体。”的问题。一是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积极开展党员讲授党课、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认领党组织生活日活动、党建知识测试以及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二是开展 “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及“梁家河”学习等学习讨论交流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三是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召开支委会16次,专题研究支部相关工作,制定出台了《市医保中心党务制度汇编》。今年以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40余次,开展党组织生活日活动11次,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党员警示教育现场学习2次,党建知识集中考试 3次,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意识明显提高。
  2.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1)班子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辣味不足,如‘干部培训方面力度不大’‘工作中有急躁情绪’‘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等效果不佳。(2)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走过程。(3)2016年1月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没有开展相互批评。”的问题。巡察反馈指出的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辣味不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走过程等,是对党组织生活制度规定的动作理解不到位,不够严肃的表现,对此市医保中心党支部,狠抓支部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改善薄弱环节,专门制定了《党支部生活制度》,从严从实进行整改,确保中心党组织生活制度取得实效,并形成长效机制。一是在即将召开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对2016年组织生活会存在问题进行“补课”,做到会前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谈心交心,会上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及时进行总结和反馈,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切实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做到“三必谈”。三是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支委会召开不经常,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中心党支部严格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自元月份开始,共计召开支委会16次,党员集中学习会40余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二是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组织党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及时学习市委、市人社局党组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每一名党员学习不掉队,政治站队不错位,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明确专人进行会议记录,明确会议主持人、出席人员、列席人员、记录人员、记录本,规范记录格式。每次会议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严格落实逐个表态,最后形成决议,确保“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完整、规范。
  (三)在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乏力”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1)2014年、2016年主要领导未按规定报告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2)2017上半年未按要求报送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情况。(3)利用典型案例、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经常,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浓厚。”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研究部署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推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三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岗位职责,汲取巡查反馈意见教训,按规定报告主要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四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铜川市职务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利用典型案例、身边案例,现场说法,警示教育。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1)压力层层传导递减。(2)2014年至2017年,廉政谈话提醒跟进不及时,针对性不强。(3)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不细不实,检查和考核少”的问题。进一步落实了“一岗双责”岗位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日常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4月份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5份,明确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7月份召开了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中心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安排和有效措施,并汇报人社局分管领导予以点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科长、科室科长与科室科员以及新任职干部分别进行廉政谈话,达到了早发现、早提醒的目的。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制度,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细则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执纪问责。
  (四)在关于“落实不严格,工作作风不严实”方面。
  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处理偏软,个别干部在系统纪律作风建设自查中被多次发现并通报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违规发放节假日加班费。”的问题。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实,个别干部在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多次发现并通报进行了深刻剖析,全体干部职工深受教育,一致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以更好的工作状态和严谨的作风推动医保工作创新发展。同时梳理了2014年以来的财务凭证和发放花名册,于2018年7月12日全部清退了违规发放的节假日加班费至铜川市财政局往来资金专户。为强化落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中心采取四项措施。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相关制度,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严格执行“钉钉”打卡,外出登记制度,开展5次作风建设检查或明察暗访活动,并通报了检查结果。二是扎实开展好干部作风排查问题自查整改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剖析腐败案件,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从政生命线,时刻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三是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严抓严管,加强了日常监督管理。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讲好规矩、守好纪律。四是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引以为戒,今后中心将严格控制各类津贴和福利的发放,坚决执行相关政策规定。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巩固和扩展巡察成果
  从巡察反馈到现在,短短的两个月,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巡察反馈的许多问题还处于治标阶段,有待继续深化、不断提高、常抓不懈。我中心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医保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中心党的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推动中心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中心党支部和党员的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思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高尚、发挥作用突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市人社局党组《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严格中心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续深化整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定期研究解决中心党建和廉政建设问题的机制。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三会一课”、人社大讲堂、党组织生活日、“五好两有党支部”示范创建等活动,及时掌握党员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实现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整改常态化。三是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常态化监督,注重权力约束和风险防控,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宣传活动,使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明确红线,坚守底线。
  (三)强化使命担当,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一是抓好执行落实。加强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完善制度落实机制,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执行制度。二是开展督促检查。坚持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着重就巡察整改情况、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制度执行情况、财务纪律执行情况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体检”,抓早抓小,及时将存在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考核监督。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的绩效考核机制,注重平时考核,并结合年度考核结果,重点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履职履责情况和廉洁从政等情况的考核监督,切实增强干部的履职履责意识,发挥巡察整改工作最大效应,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19-2180313;邮政信箱:铜川市新区齐庆路便民中心六楼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综合科;电子邮箱:252660334@qq.com。
 

铜川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