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中共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12-14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3月12日至2018年5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工作,并于10月14日反馈巡察意见。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动员全局上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认真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市人社局党组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深入反思、认真总结、全面扎实严肃整改。按照要求及时对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了通报和公开,接受各方监督。10月22日,局党组召开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动员会议,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步骤安排,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项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单位,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专门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建立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对于马上能整改的,要求严查快办,立即整改到位;需要阶段性整改到位的,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工作标准,实行限时办结,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12月3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汇报推进会,专题听取责任科室、单位整改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二、强化工作举措,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
  (一)“党组领导弱化,职能发挥不力”方面
  1、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明确了局党组每季度研究党的建设工作至少1次,每年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听取1次机关党委工作汇报,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每月召开1次党组会。局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每半年向上级专题汇报1次,并纳入局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每季度至少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1次。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各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市就业局支部组织党员先后到耀州区关庄镇和小丘镇扶贫工厂开展了“脱贫路上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到马栏革命旧址开展了“踏寻红色民生”主题党日活动;市失业中心支部开展以“感悟榜样力量,提升服务水平”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日活动;市人才中心支部、市流动党员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学习了汉中洋县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司令部旧址和南郑县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同时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月活动。
  2、针对“履行政治责任不到位,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对巡察组指出的发放加班费和值班费问题,立即梳理统计,积极整改,已于7月12日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规范津补贴发放,充分发挥津补贴管理部门示范引导作用,加强对市级部门津补贴发放的监督检查。按照《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津贴补贴发放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方案》要求,由市审计局牵头,会同市财政局及我局,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执行国家工资津贴补贴政策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针对地方政府及部门单位自行出台奖金、津补贴等政策发放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年终一次性目标责任考核奖;依据相关部门奖励政策的发放;无政策依据以各种借口、名义、方式发放各类奖励性补贴、改革性补贴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市审计局负责汇总并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二)“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方面
  1、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11月,组织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对各支部“三会一课”与“党组织生活日”深度融合问题提出建议,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到位。11月中旬,各支部分别组织观看《榜样3》,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汲取奋斗力量。
  2、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严不细”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增进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增强党组织活力。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落实意见》,通过规范制度执行,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长效化。对各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评议支部等各项制度作出具体规定。明确要求各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或者组织生活会,要坚决反对和摒弃好人主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纠正以工作问题代替政治思想作风问题的倾向。
  3、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化”的问题。通过采取举办讲座、专家辅导的形式,下大力气不断巩固提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效,在局系统努力形成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10月23日,组织举办了以“创新思维与决策”为主题的“人社讲堂”,邀请清华大学博士、创新力研究专家张文进行专题讲座辅导,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全市创业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全年邀请专家教授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等专题,举办“人社讲堂”4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提升服务意识、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我局于10月22日至26日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全市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营商环境工作的业务负责人和骨干50余人参加培训。
  4、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修订制度不及时”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对我局《党务公开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通过修订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对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和原则进行了明确界定,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通过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学习内容及方式、学习管理与考核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4次。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议事原则、议事范围、程序、会议制度和督办落实等环节制定作出了明确规定,为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5、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今年初,对2016年10月制定出台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修改完善,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和加强局系统干部管理的意见》。对干部人事档案实行“双重管理”机制和查阅档案实名登记制度,有力加强了监督。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规范和加强局系统干部管理的意见》规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严密程序,及时整理归档干部调整有关资料。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市纪委交办问题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完善工作机制,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和安排部署,确保主体责任落地有声。制定印发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个党组成员落实一个局属单位作为党风廉政联系点。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每月工作例会第一个议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局党组成员主动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局系统全体县级干部赴崔家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局系统科以下干部60人到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有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律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针对“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印发了《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具有人社特点的党风廉政惩防体系建设。对局系统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认真开展风险点评估工作,逐个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深化源头治腐工作领域,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同时,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制定了《廉政风险评估预警暂行办法》《廉政风险点综合防控措施》《廉政风险防控督查制度》等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4、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坚持正风严肃纪抓作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对局系统各单位及区县人社局窗口单位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抓好整改。对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检查,指出存在问题,认真抓好整改。严格抓好 “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预防和查处公款送节礼、送贺卡、公款吃喝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方面
  1、针对“工作作风抓得不严”的问题。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多措并举铲除滋生各种问题的土壤。认真抓好“强服务、提效能、树形象”长效机制各项任务落实,扎实开展好干部作风问题自查整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等工作,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定期通报检查结果,严肃处理顶风违纪行为。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到服务窗口坐班制度和大厅引导员制度。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11月2日,组织局系统100余名党员进开展集中测试,提升学习效果,确保党规党纪入心入脑。为了提高公文办理质量和效能,制定印发了《铜川市人社局公文处理办法》,对行文规则、收发文办理、公文保密、归档和管理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公文处理及时、准确、安全。
  2、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挤占专项经费”的问题。对照财务制度,认真核查,及时纠正了存在的问题。为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提升财务人员科目运用、专业水平,对《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差旅费审核报销程序,并及时纠正了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今后,市人社局将继续严格按公务接待规定、程序、标准执行,把好报销审核关。增加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做到专款专用,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
  (五)“扶贫工作”方面
  1、针对“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措施不够”的问题。一是大力支持扶贫工厂和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全市已建成扶贫工厂11家,认定就业扶贫基地36家,累计吸纳就业3000余人。二是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挖掘、搜集、整理用工信息,每月印制成册,上门向贫困群众推荐岗位。全年累计提供岗位信息30000余个。三是深化铜盐劳务协作,依托劳务工作站搭建用工平台,累计输送贫困劳动力155人。四是形成了“贫困人口+就业扶贫信息员+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就业”的就业循环闭合链条模式,着力破解培训与就业“两张皮”现象,2303名贫困人口通过培训实现就业。五是联合市财政、扶贫部门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人口就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加大市县财政支持力度,整合财政和就业补助资金,统筹公益岗位开发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需开发公益岗位,安置4102人实现就业。
  2、针对“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工作不力,创业成功率偏低,在帮助贫困劳动力增强信心、提供技术和信息帮助等方面帮扶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累计评定15个村为信用乡村,免除创业贷款反担保。二是对500余名有创业意愿和已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跟踪指导等服务。三是积极引导5600余名贫困劳动力入驻全市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享受经营场地、创业培训、项目推介、税费减免、创业指导、集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站式服务。四是创新办学模式,在市技工学校加挂了铜川市创业学院牌子。11月19日,创业学院首届创业提升培训班开班,全市各行业的创新创业企业家、农村合作社负责人等66位学员参加。五是实行就业扶贫领导包抓机制。局班子成员包抓5个区县和7个深度贫困村,109名人社干部每人包抓一个贫困村,区县人社部门250名干部人人包抓一个非贫困村,通过进村入户到人,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对贫困群众宣传、解读就业扶贫政策,有针对性地推荐就业岗位、参加技能培训,引导、鼓励贫困群众就业创业。
  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持续深化整改,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对已完成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和要求执行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按照要求,紧盯不放,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对整改过程中新发现的情况和问题,立行立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局党组将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常抓不懈,对原有的制度措施将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落实。对今后工作中查找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确保工作规范、科学、有序推进。
  (三)强化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强化对党的建设工作领导,统筹抓好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按照省市统一安排,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持续用力推进作风建设,切实抓好人社领域“强服务、提效能、树形象”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整体合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19-3185687;地址:铜川市新区齐庆路2号市便民中心9001办公室;电子邮箱:tcrsrsk@sina.com。
 

中共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