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市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12-14 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5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中心进行了延伸巡察。10月14日,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动员全员参与。市失业中心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近期的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政治巡察要求,主动认领、逐条落实、全面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中心主任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5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全程督导巡察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分管领导主动认领,坚持每周召集分管科室开会商讨,了解情况,细化举措,带头落实整改。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巡察整改,认真落实整改举措,以整改成效推动工作开展,中心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班子成员分头行动,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的整改格局,增强了整改工作合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中心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主任张宜平任组长,副主任韩琴、李宁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研究调整整改措施,检查督促整改任务落实。10月22日,中心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把整改任务落到了实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大方面10个问题,讨论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分别建立了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把每一个整改事项、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坚持统筹推进,务求整改实效。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短期内难以完成的,积极创造条件,倒排时间进度,加快跟踪问效,持续推进整改。把巡察整改与切实转变作风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建立整改的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巡察整改。中心每周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督促检查,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强化动态管理,盯紧措施抓落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如期完成阶段性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班子作用发挥不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一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层层签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每半年专题报告一次工作落实情况,不断强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措施,创新工作形式,狠抓阶段性任务落实,努力提升工作成效。严肃规范党的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制度,建立了“强服务、提效能、树形象”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五有两好”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落实上级指示和文件精神做到件件有落实,避免出现选择性、片面性落实。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再次学习了市人社局《关于转发汲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接待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了中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接待工作实施细则》,严格遵守财务管理规定和财务报销审核。每逢节假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督促强调过节不忘纪律,组织干部学习典型案例,警示干部从中汲取教训。
  3、针对纪律意识不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以中心党员领学、党组织生活日活动为契机,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八项规定出台后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条》等有关财务规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真正落实“两个责任”,把各项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二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发放资金已经追缴清退。同时完善了《经费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基金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制度,并搜集相关资料,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经费、基金财务管理工作符合上级要求。
  4、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主任办公会(扩大)制度》,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对议事内容范围、议事准则、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做出具体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10000元以上大额经费支出、单笔采购5000元以上的办公用品)安排使用做到事前通气、集体研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全年先后召开主任办公会(扩大)26次,中心例会5次。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联签会审和“三重一大”制度。各项支出报销由经办人注明事由,科室审核,财务复核,分管主任审签,中心主任审批后方可支付。对手续不完善的一律不准入账,确保“三重一大”制度有效落实。同时坚持每月在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单位财务支出情况,广泛接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党的建设工作不力,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方面
  1、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虚化”问题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中心《学习制度》《党员思想汇报制度》,重新建立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党员管理制度》《“党组织生活日”党员认领制度》,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动摇,建立学习签到、考勤、定期通报机制,创新推行了党员领学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扎实开展了“读经典书籍 建书香单位”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养成长期自觉学习和接受约束管理的习惯。累计开展党员集中领学28次、举办学习专栏4期,举行纪律教育、学法用法等知识测试3次,开展十九大精神、《梁家河》、解放思想及“说一尺不如干一寸”讨论交流活动4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完善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15项,并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强化会前准备和会中组织,规范会议、活动记载记录。2018年先后召开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3次,讲党课4次。二是建立并推行每月一次“党组织生活日”党员认领制度,先后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等“党组织生活日”党员认领活动12次,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富有实效。三是建立并从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定期谈心、廉政谈话、任前谈话并重,做好谈心谈话记录,今年共开展谈心谈话70多人次,任前谈话2人次。四是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马栏革命纪念馆、红旗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举办诗文朗诵比赛、“照金精神”道德讲堂等党内活动,灵活党建工作载体和形式,增强了互动性和吸引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坚持每半年向局党组专题报告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二是强化中心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工作,每月组织举办专题学习活动,由党员干部积极认领,并组织实施。三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再要求、再部署。四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并到崔家沟监狱、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针对“一岗双责”履职不力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担当,梳理完善了《中心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对各科室廉政风险防控进行全面排查,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心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通知》,重新建立科室和个人《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与《廉政风险整改台账》,使压力层层传导,防控层层落实。
  3、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问题整改情况。依据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完善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廉政风险预警谈话》《“一岗双责”实施办法》等7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在常和长、严和实上下功夫,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增强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的系统性、实效性。
  4、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重新细化了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使业务档案资料留存更加真实准确、归档完整、利用科学。二是进一步精简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龄领取人员待遇审核工作流程,取消了个人证明类资料审核,使参保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三是完善健全了《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外出登记管理制度》《公务租车管理制度》等13项内部管理制度,真正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四是以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慵懒散慢虚”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了干部作风问题排查专项整改专项行动。五是健全了《差旅费管理规定》《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并严格经费报销审批,对违规发放和超标报销资金进行清退上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坚决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六项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强作风,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整体合力。
  (二) 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要在前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盯紧看牢,久久为功,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见效、不彻底,决不罢休、决不止步。  
  (三) 积极构建长效机制。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治本之策。持续建立完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及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以贯之地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防止制度流于形式;对制度尚不完善的,要深化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密织紧,着力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推进全市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19-3588960;邮政信箱:铜川市新区齐庆路便民中心八楼市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办公室;电子邮箱:494228668@qq.com。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