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日报:市人社局机关党建工作富有成效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7 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成小兵)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以严格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活动,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将各项工作细化分工,使机关党建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
  抓实落细,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导向。坚持定期研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每月例会第一项议题就是研究党建工作,学习传达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精神。今年,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解决党建工作遇到难点和重点问题。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先后召开了党建交流观摩会和上半年党建考核点评会暨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讨论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学习观摩先进单位的党建工作经验。在点评会上,将两个支部的党建工作树立成样板,供各支部学习借鉴。同时,专门制定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细则,将基层党建工作梳理分类,细化成3大类35个子项,纳入年度考核,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强基固本,深入开展党建各项工作。一是从抓学习教育入手,打牢干部思想根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各支部中全面推行党组织生活日党员认领制度,改变以往“一人读全体听”的传统学习方式。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专题解读全国“两会”精神,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讲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严格组织生活,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坚持从规范“三会一课”做起,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日”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局领导干部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锤炼党性,形成共识。各支部组织生活日各有特色,党组织生活更加接地气。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党组织向心力。深入开展“对标定位 评星晋级”活动,制作了星级牌,亮明每个支部的星级等次,起到了激励先进、调动后进的效果。认真抓好“五有两好”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出谋划策,设计人社党建标识,引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理念,以“先锋人社”为名称,引导党员干部为党旗增辉、为人社添彩。四是搭建平台,激发党员活力。为庆祝建党97周年,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故事会比赛,组织党员干部赴梁家河、延安开展“走进梁家河,重温延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
  强化督导,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定期检查督导党建工作,按照各支部上报备案的责任清单,紧盯项目和落实时限,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精准指导和督促,使党建工作在基层组织得到了有效落实。在今年上半年检查督导支部党建工作时,对发现的个别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全面等问题,跟踪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有力促进了人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我市就业创业工作为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项目在2018年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上获得“2018中国双创好项目”优秀双创服务平台奖。人社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开展,以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和网上经办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铜川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