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关于印发全民参保计划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成苗    发布时间:2018-06-25 09:02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 铜人社发〔2018〕122号 发文日期2018-06-25 09:02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全民参保
各区县人社局,新区人社局:
  为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关于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数据比对暨入户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函〔2018〕421号)《关于印发全民参保计划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工作实施方案》(铜人社发〔2018〕121号)文件精神,加强全民参保计划宣传工作,推动我市全民参保计划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民参保计划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宣传载体和宣传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下基层宣传、常态化宣传、社保服务现场体验、业务政策培训等形式,对五项社会保险政策、特别是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政策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开展广泛宣传,凝聚社会共识,提升全民参保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大力营造“人人关注、自助登记、及时参保”的全民参保良好氛围。
  二、宣传内容
  按照“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全民参保计划的目的意义、对象内容、社会保险政策、社会保险参保流程、群众关心社会保险热点问题等方面内容开展宣传。
  三、宣传形式
  市、区县、乡镇(街道办)三级联动,综合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基层网格化管理平台,制作全民参保宣传片或公益广告,设立12333专家坐席,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局网站、微博微信、铜川人社云客服等媒体、平台,多层次宣传,扩大覆盖面,达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保”的目的。
  (一)开展集中宣传
  1、市人社局在铜川日报、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刊登全民参保政策。
  2、市人社局统一发放全民参保计划宣传海报,印制宣传彩页、全民参保政策一览表等宣传资料,下发各区县人社局,各区县人社局要督促各乡镇(街道办)、村(社区)负责本辖区宣传资料的宣传散发,并在居民小区等人口集中的地区粘贴宣传海报,争取做到全民参保政策家喻户晓。
  (二)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
  各区县人社局要深入基层社区和企业单位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活动,针对符合条件的未参保人群以及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咨询、讲解政策,促进其积极参保。每个区县组织的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不少于3次。
  (三)设立12333专家坐席。深入解读全民参保政策。
  (四)“互联网+社会保险”宣传体验。推广服务模式,引导参保群众通过网站、微信、支付宝和自助服务终端等互联网手段自助参保缴费、政策查询,让群众缴的明白、用的便捷。
  (五)各级社保服务平台常态化宣传。各级社会保险经办大厅、乡镇(街道办)社会保障事务所设立全民参保咨询服务台,开展现场咨询、业务受理、发放宣传资料等。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广泛的宣传工作是做好全民参保的重要前提,因此各区县务必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宣传计划,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扩大社会影响。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各区县宣传情况进行督导。
  (二)加强指导,确保工作实效。基层劳动保障平台是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主阵地,各区县人社局要加强对各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的业务指导,确保其熟悉参保政策、熟练处理业务,积极引导和协助未参保人员进行参保登记,主动参保缴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