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日报:舒春良:“领头羊”带动贫困户脱贫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14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铜川市程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企业创办者舒春良,今年46岁的他谈话间透露着自信,充满激情,述说着自己酸甜苦辣的创业历程。
  舒春良,1990年开始创业,先后在西安、汉中等地搞过建筑,办过石渣厂,开过食堂。2012年他决定返乡,重新寻找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行业去做。农村出身的他经过多方调研,瞅准了耀州区石柱镇生寅村丰富的农业资源,利用老庄基地复垦的35亩地作为养羊场,经过规划布局,土地复垦整理,购置材料,安装基础设施,建起了颇具规模的标准化养羊场,引进种羊三个品种,每种320多只。2013年,他注册成立了铜川市耀州区程明种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引进的种羊品种很杂乱,两年半的时间里赔了近三百万,让他苦不堪言。祸不单行,2014年春季,天气一直处于见不到阳光的状态,一个多月的时间,舒春良的286只小羊没有存活,他的心情瞬间跌到了谷低。心急如焚的舒春良带着死去的小羊前往教授家,在教授的指导下,他在羊场里一遍又一遍地研究总结,发现问题后,他开始把羊的品种统一化,运用简单的15种中草药保证羊除了常规的检查、打防疫疫苗外,不打任何抗生素。现在,他每天到公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了解羊的生长情况,确保羊的成活率。舒春良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让一个面临破产的养殖场走到了今天的规模。
  2014年6月,舒春良成立了铜川市程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按照“添加中草药预防疾病,益生菌全程投放平衡营养,EM菌饮水喷洒处理粪污,全程不使用抗生素”的健康养殖标准化方式进行饲养,音乐全场覆盖,做到羊在一个很优雅的环境中生长。公司所有生产环节均建立了档案,所有羊纳入全市农产品可追溯管理系统,实现可追溯管理。聘请专家团队,研发中草药添加预防疾病,实现全程无抗、健康绿色养殖,公司秉承以养殖促种植、种养结合共发展的理念,实现牧草、中草药种植加工及销售、种羊扩繁及育肥、羊肉系列产品的研发及销售、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全产业链生产,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共赢。
  2016年2月,由程明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养殖龙头企业发起的铜川市羊产业联盟成立,舒春良成为联盟理事长。联盟以铜川市自然优势和区域优势为基础,以发展现代肉羊业为目标,以家庭牧场和贫困户为主体,以联盟为纽带,开展品种统一、饲料配方饲草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档案统一、销售统一的“六统一”服务,联盟严格遵守“宁做质量的主人,不做价格的奴隶”的承诺,打响药膳养生保健羊肉牌,市场瞄准国内外中高端消费群体,产品命名“妙应”“千金翼养”“程明”,迎来了北京、福建、深圳、河南、四川等多地的产品订单,最大的订单达300万元以上。目前,羊联盟成员达到了83个,涉及铜川市全境及黄陵等周边区域,全年饲养量达到4.8万多只。羊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已带动贫困户596户,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3月,中国铜川药王故里药膳养生羊肉原产地广告闪耀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的纳斯达克广告屏上,宣传铜川市羊产业联盟的药王故里药膳养生羊肉产品形象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这也是迄今为止铜川第一个品牌宣传走进美国,发出铜川品牌声音、讲述铜川品牌故事的产品。铜川市羊产业联盟正乘势而为,计划今年建成千只羊场15个,万只羊场2个。
  创业的艰辛,打磨出了舒春良坚强不屈的铁汉性格,让他在创业的路上愈挫愈勇,一路前行,成为行业真正的“领头羊”。(通讯员 党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