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日报:付五仓:从一贫如洗到创业致富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8 08:25 浏览次数: 字体:
  付五仓以前日子过得一贫如洗,在政府的帮助下,他通过培训学到了创业本领,如今过上了好日子。 
  付五仓是黄堡镇罗寨村人,曾因车祸腿部受伤落下残疾。以前他只能在家中从事简单农活,靠5亩麦地和养几头猪维持生计。2016年底因管理不善猪全部病死,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王益区人社局得知付五仓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提供就业创业帮扶,邀请他参加养殖技能培训班,使其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养猪慢慢有了起色。2017年,付五仓又试着养了几只种兔,因夏季连续高温,导致兔子奄奄一息。区人社局联系养兔专家为他上门指导,解决问题,不到一周时间,兔子就活过来了。养殖后期,政府又和当地的兔子养殖加工企业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对接,经吉瑞元公司实地考察后承诺,付五仓养殖的兔子他们都能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这下付五仓少了许多后顾之忧,养兔的信心倍增。兔子养殖初见成效后,付五仓办理了营业执照,在执照办理完成后,他又享受到了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利用这3000元,他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已有种兔100多只,猪30余头。付五仓在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帮扶下,如今已经成功实现了脱贫。付五仓说:“我虽然腿脚不麻利,但我有志气,贫困户的帽子戴在头上,也不是啥光荣事,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乡亲们也可以。”就这样,一有空,付五仓就给别人介绍自己是如何脱贫致富的,别人养的猪和兔有了什么毛病也乐于找他帮忙。村里的其他贫困户都说付五仓像换了个人,看到他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自己也要向他学习,通过养殖创业致富。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为充分激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培养更多的“领头雁”人才,发挥创业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实现“脱贫一人,带动一片”的积极效应,王益区人社局将各项优惠政策和实用技能送到贫困户的手中,通过创业致富,帮助贫困人员重拾生活信心,实现脱贫摘帽。 
  从一贫如洗到创业致富,付五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只要自己不放弃生活,生活同样不会放弃你”的道理。在王益区,像付五仓这样依靠创业致富并发挥模范作用、先富带后富的典型还有很多。为了实施精准扶贫,发挥创业模范的带头作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王益区人社局主动作为,想贫困户所想,突出创业带动致富,让创业成为撬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强大杠杆。发挥创业致富能人榜样作用,充分发挥自我脱贫能动性,以创业致富带动贫困人员自我发展,让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带着贫困户真正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