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业故事】在“创客车间”破茧成蝶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5 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是一个3420平方米的特殊“车间”。“车间”里没有流水作业的机器,而是一排排整齐地排列着的电脑办公桌。1月20日,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车间”,看到桌前许多年轻的电商工作人员快速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服务,或是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还有的年轻人在旁边偌大的库房装车发货。 
  这就是我市2014年7月创建的占地30亩、总面积20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其成功“孵化”出148家企业,还有128家企业正在接受“优良的生态体系孵化”。创业者们累计营业额达1.82亿元,带动就业1656人。 
  今年28岁的贾亮是这个孵化园的一位创业明星。一年来,贾亮几乎月月出现在孵化园每月展出的创业明星榜上。2011年,贾亮大学毕业后一直心怀创业理想,一直寻找创业机会。2015年7月,贾亮在《铜川日报》上看到一则大学生电子商务培训班招生的信息后就前去咨询。经过培训并通过考核,他成为我市大学生孵化园第一批大学生“创客”中的一名,享受到有关补贴与扶持,如免费使用场地、水电、网络,并享受免费指导、免费代办、免费资助,更重要的是孵化园每年为他们邀请高校和行业内专家学者前来授课,由此贾亮成功创办了陕西知行天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起初我开了淘宝店铺,代卖别人的产品,因为拿捏不住产品的质量,很长一段时间生意都没有起色。我便尝试在店铺里挂上咱们铜川苹果的链接,一周之后,我一天就收到了将近20个订单,这一下子提升了我的信心。”贾亮说。顾不上感受创业初期的喜悦,贾亮在孵化园的支持下,2017年从新疆阿克苏采购了10吨“冰糖心”苹果上网销售,仅这一项交易就达到1400多单。他的店铺在2017年6月2日参加“天猫淘抢购”活动,3小时内成功突破1000单、24小时首开铜川网络农淘日销售2500单的先河,日订单交易额10余万元。贾亮的生意越做越好,2017年总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互联网是创业者很好的跳板。孵化园成熟的电子商务运作理念、统一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等优势使得我们的项目成型少走了许多弯路。如今,一批电商做得风生水起的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明晰了方向,我们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信心。”贾亮说,下一步,他打算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涉足深加工,能够在自己的团队引进更多的人才,在做好自己生意的同时,也会尽全力帮助园区内追寻创业梦想的其他新进大学生做好电商。 
  和贾亮一样,很多年轻人在这里闯出了一条创业路。他们说,创业孵化园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创业场所,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个创业者思维碰撞的平台。在这里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往往能找到成功的金钥匙。他们认为创业孵化园是很多年轻人实现创业理想的乐园,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浓厚的创业氛围,大家在相互交流、帮助的过程中还经常会撞出新的商机,这正是创业孵化园的魅力所在。 
  “作为这些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我们是园区的‘孵化器’。物质的扶持是看得见摸得着,但是如果仅做到‘授人以鱼’,但不能‘授人以渔’的话,就没有抓住扶持孵化创业的核心问题。”创业孵化园负责人鲁爱芹说。她认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根本目标不是“企业家速成教育”,而是要将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心理品质内化为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终生受益的内在“基因”,为此,孵化园在加强创业者创业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提升上着实下了一番“孵化”的硬功夫,使有志创业的年轻人在这里破茧成蝶。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孵化园的运营管理坚持“市场主体建设+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模式,为园区引智工作牵线搭桥。3年多的时间里园区分别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重点实验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北京市中关村创业大街清控科创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创造园区文化,构筑“孵化+服务”的创业生态圈。园区走廊的两侧,记录着园区从创业到现在发展历程的时间轴。鲁爱芹说:“园区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每一年,我们都会提出一句话来概括这一年的目标,另外园区也会根据每个人的表现每月评定最具潜力的10个明星。”成功的背后是汗水与智慧的结晶。3年多来,园区先后举办104期免费公开课,成立专家诊断小组,举办“SYB+电子商务”培训班,为整个园区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不断提高园区的创业孵化功能。同时,在每年的年会中,让创业者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彼此沟通成功的经验和分析存在的不足。 
  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我市大学生孵化园已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路子。2017年,园区全年销售额8094.62万元。2018年,这股年轻的力量再接再厉,争取实现销售收入一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