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市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结算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7-10-23 17:34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 发文日期2017-10-23 17:34
发布机构
关键词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登记备案?
  答: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符合第1、2、3、条之一的,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符合第2条的即可申请办理登记备案,符合铜川市转诊规定的也可办理登记备案。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4、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二、申请登记备案都需要哪些资料?
  答: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卡、《户口簿》;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社会保障卡、《居住证》或配偶居住地《户口簿》;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社会保障卡、用人单位派驻证明。
  三、如何办理登记备案?
  答:符合条件的人员,查询并确定居住地(就医地)医疗机构后,可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户口簿或居住证等到铜川市便民服务大厅22号窗口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登记备案。
  四、铜川市居住人员如何办理异地转诊备案登记?
  答:在铜川市居住的参保人员提供社保卡、铜川市确定的三级甲等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建议转外省就医出具的转诊证明,他人代办需提供委托书和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铜川市便民服务大厅22号窗口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登记备案。
  五、异地安置人员如何办理异地转诊备案登记?
  答:已办理异地登记备案异地安置人员的提供社保卡复印件、异地安置协议或陕西省铜川市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复印件、备案登记最高级别定点医疗机构转诊证明,在铜川市便民服务大厅22号窗口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登记备案。
  六、如何变更定点医疗机构?
  答:已完成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的人员,若异地居住地、定点医疗机构、联系电话等信息发生变更,或转诊人员在异地医疗期间如需再次转院或入院,直接向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铜川市便民服务大厅22号窗口)申请变更,并经其审核确认。
  异地就医人员的待遇享受状况变更必须及时通知铜川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
  七、如何查询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
  答:1、关注“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在“我要查询”“双定单位”内选择“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查询;2、登录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Http://si.12333.gov.cn网址),实时在线查询最新地区及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情况。
  八、办理登记备案后报销有什么方便之处?
  答: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登记备案后,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在自己选定的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住院医疗费用,不用再邮寄报销资料。
  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都有哪些规定?
  答:异地就医人员直接结算的住院医疗费,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铜川市)政策。
  十、参保人员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怎样办理结算手续?
  答:异地就医人员应持社会保障卡就医,按就医地医疗机构就医流程和服务规范,在医院医保科(办)办理住院登记手续,住院治疗结束,到医院医保科(办)结算住院医疗费,按照医疗机构出具的《结算单》结清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十一、外地参保人员在铜川市直接就医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有哪些?
  答: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院、铜川市中医院、铜川市妇幼保健院、陕西煤炭建设公司总医院、耀州区人民医院、宜君县人民医院。
  十二、居住地未开通直接结算医疗机构怎么办?
  答:居住地未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管理服务工作的,仍按原办法登记备案,回参保地办理报销事宜。
  十三、如何咨询异地就医的相关问题?
  答:职工咨询电话:0919-2181039/2839390;居民咨询电话:0919-2180829/283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