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市就业局四项举措助推被征地农民创业就业培训工作

编辑: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4-06-16 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失地农民日趋增多,为进一步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创业问题,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市就业局以培训促创业、创业带就业和就业促增收为目标,多次举办次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班,使其在转变身份的同时,着力提升其自主创业本领和就业竞争能力。
  一是营造创业氛围。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所等工作平台,通过社区公示栏、橱窗、板报等形式宣传介绍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公布培训信息,在村民中努力营造学习技能、提高素质、自主创业、争当老板的浓烈氛围。
  二是提高就业技能。根据学员意愿和企业需求,设置了中式烹调师、电焊工、电工、汽车维修、机电维修等培训专业, 为被征地农民增强就业技能,实现二次就业,确保被征地农民失地不失业,就业有方向,着力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和长远生计问题。
  三是提高创业能力。结合被征地农民的特点和市场规律,建立健全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在聘请一批具有专业资质的创业导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创业知识的同时,对参训者进行回访跟踪,为其提供创业指导、政策信息咨询和小额担保贷款扶持等服务,帮助有创业愿望的被征地农民将创业计划变为开业行动,努力营造被征地农民创业良好氛围。
  四是做好辅导咨询。在培训就业创业技能的同时,为参训者讲解进城务工前的准备、劳动就业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准则等知识,为参训者尽快成为铜川新市民做好辅导咨询,确保全市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工作整体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