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社区工厂打开村民就业空间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1 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裁线、剥皮、焊接、检测……”在铜川冠鑫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轴承呼啦啦转,马达轰隆隆响,工人们坐在工作台前认真而熟练地忙碌着,分工明确、流水作业,整齐而有序。
  “从家里出发,步行5分钟就到车间了,一个月还能有三千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真是太好了。”在铜川冠鑫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位检测工人乐呵呵地说道。
  铜川冠鑫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新区中心社区工厂内,是2020年第十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上,新区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两名在深圳创业16年的铜川籍青年,怀揣“孔雀回巢、振兴家乡”的梦想,回到新区建设的电子设备生产线项目,主要生产电源适配器、充电线等。公司占地20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现有员工60余人,年生产各类充电器、适配器80万件,年产值3500万元。
  “创业梦,从我成为‘打工族’开始。”铜川冠鑫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鹏表示,十六年前,他带着满腔热血直奔深圳,以年轻人的干劲冲劲南下谋发展,学到了很多技能,也积淀了很多做事的经验,对手机充电线的生产经营过程十分熟练。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创业并当上了老板。“2020年12月,在深圳遇到了上门招商的铜川新区招商小分队,他们带来了浓浓的家乡情和诚挚地邀请,感动了我,我下定决心‘回故乡、见老乡、建家乡’,和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黄鹏说,接下来,公司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变压器、注塑、模具等下游产业项目,促进公司发展壮大,为新区的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铜川冠鑫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社区工厂后,为周边村民打开了就业空间,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区野狐坡村党支部书记宋双峰介绍说,除了冠鑫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还有伟凯威箱包公司、微米达机械公司等企业入驻社区工厂,许多村民不用奔波劳累,在家门口就能当上工人把钱挣,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
  近年来,新区坚持把社区工厂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最佳结合点,持续优化政策,强化工作举措,坚定不移地推动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以服饰箱包、电子配件加工等为主的社区工厂达到12家,吸纳就业231人。(记者:张军平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