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创业明星茹远江:返乡创业开辟事业新“战场”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08:46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年回家过年的时候发现,外面的世界早已天翻地覆,而我最熟悉的亲人伙伴们却依旧满足于‘从黑面馍到白面馍’的变化。”面对这些,茹远江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学毕业后,已经在知名企业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公司做高管的他,决定放弃北京舒适的生活,回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走致富的道路。
  2014年,37岁的茹远江辞掉年薪50万元的销售总监一职,回乡当农民。北京的公司为了留住他,给他加薪20万,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回到老家宜君县,决心干出一番新事业。
  成立合作社迈出创业第一步
  “说实话,离家多年,一开始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有个朋友建议,成立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本地优质核桃,以‘托管’的方式,吸纳周边种植户,再集中管理核桃树,并让种植户参与经营,从而逐渐改变他们的思想。”一开始,有人质疑,也有人反对,但是随着核桃树增产增收,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加入合作社的乡亲也就愈来愈多。2016年,茹远江自创的宜君“颐川”牌核桃获得了杨凌农高会最高奖项“后稷特别奖”,宜君核桃名扬全国。
  “野草”变为致富“黄金草”
  2016年,茹远江在参加杨凌农高会期间,偶然看到央视新闻报道湖北艾草产业助力脱贫的消息后,想到家乡随处可见的艾草,再结合近年铜川休闲养生城市的发展目标,觉得新的机会又来了。
  瞅准时机,茹远江拿出6万多元,带着村干部奔赴湖北、南阳两大著名艾草种植加工基地深入考察。他发现艾草易于管理、收益可观,是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返乡后与乡亲们商量,采取“合作社+种植户+分红”模式,实施艾草种植项目。
  2017年,在茹远江的带领下,乡亲们“小试牛刀”,集体种植了800亩艾草,这一次的大丰收让乡亲们真切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第二年,更多的乡亲自愿加入其中,艾草种植规模一下子扩大到了2200亩。
  建立宜君首家大艾加工厂
  2019年,茹远江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觉得单纯靠销售原材料,只能让大家脱贫,致富还得靠深加工、卖产品。于是他成立了陕西思邈大艾康养产业科技有限公司,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帮助乡亲们实现务工增收。
  干销售出身的茹远江,瞄准了如日中天的电商销售平台。依托专业公司迅速搭建公司官网,建立了淘宝天猫官方旗舰店及微信小程序,为公司产品提前规划了销售渠道,这也让他成了宜君县电商市场的开创者。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人们的健康意识迅速提升,艾灸这一行业被推到了高潮,艾草原材料、产品皆供不应求。目前,宜君县雷塬、福地湖、党沟水库三大种植基地种植规模5000亩,已经建立了两个艾草加工厂,吸引当地百姓200多人参与种植,吸纳20多人在工厂就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村民汤延忠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茹远江让他来工厂上班,每天给他工资120元,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看着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更让茹远江坚定了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好的决心。
  如今,大艾康养艾草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在宜君大地上蓬勃发展。“让宜君所有的老百姓都种植艾草,让宜君的企业都生产艾草产品,是我的梦想。我相信,随着艾草种植规模的扩大,宜君将建立更多的加工厂,更多人会参与进来,未来艾草产业将成为宜君县中药材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茹远江信心满满地说道。
  为家乡脱贫致富做出贡献的茹远江,不但受到农民朋友的赞扬,也受到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近年来,他多次荣获市、县优秀民营企业家等称号,并当选铜川市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