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90”后返乡青年曹诚:用选择和坚持铸就创业梦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10-09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毕业时,做梦也没想到,学计算机专业的我最后会回乡经营农产品。这其实不是我的第一次创业,之前在广东接触到微商,算是初步尝试。”2015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曹诚,在学校外出实习时第一次接触微商服装批发,之后在北京、广东、西安多地工作后,看到了电子商务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2016年,铜川市组织开展电商培训,再次坚定了他返乡做一番电商事业的想法和决心。
  “其实刚回来那会,真的是满腔热血要做出一番成绩,结果没想到因为对农产品市场的不了解,一下栽了个大跟头,把所有的积蓄都赔光了。”2016年,曹诚回到铜川后,怕家里人担心,就一直瞒着家人,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创建了小城外淘宝、天猫旗舰店,入驻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他偷偷报名参加了市电商培训学习,认真学习电商运营模式,尤其是重视学习经营铜川本地苹果、樱桃、核桃等特色农产品的方式和方法。
  “苹果、樱桃、核桃都是咱们铜川的明星农产品,质量优,味道好,但外地人都不知道,所以我就想通过小城外这个品牌,在淘宝、天猫平台把它们的名声打出去”,曹诚说,“但是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秋天,因为对铜川苹果市场的不熟悉,导致对储存行情判断有误,我们高价收购后没多久就遇到市场价格整体下滑,前期的所有投入全部打了水漂,也使公司运营资金断裂,最基础的经营也难以继续。本来想着等事业有一些起色再跟家里人说,现在又感觉遥遥无期。”
  这次的失败让曹诚第一次对创业有了犹豫,是止步于此还是再拼一次?他心里犯起了嘀咕,一时没能作出决定。连续好几天,他夜里辗转反侧,思绪万千,最后决定不能因为这一点失败就让自己的坚持化为泡影,放弃自己规划许久的电商梦。
  接下来一段时间,他跑去跟当地的果农,还有已经做出一番成绩的电商前辈学习,深入了解市场情况,总结之前的失败经验,向身边支持他的朋友借了一笔钱再次开始。这一次,他选择了不同于其他农产品公司“托管式”运营,从联系农户集体采购、农产品存储到店铺产品上线运营再到后期打包发货,全部过程他都是亲力亲为,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
  曹诚回忆自己刚开始收购苹果的时候,因为资金紧缺,雇不起工人,基本上所有的活都是他一个人干。2017年冬天,天气特别冷,还经常下大雪,常常是自己一个人在冷库站台包苹果、装箱子,一箱接着一箱,一干就是一整天,就只有重复和枯燥。曹诚说,“现在想起来的确觉得那会很辛苦,甚至还有点心酸,但是当初如果我就此放弃了,可能就会按部就班的生活、工作,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成绩,所以还挺感谢当时坚持下来的自己。”
  现在的曹诚,不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扛起了更大的责任。
  公司发展至今,“小城外”品牌也在做大做强。2019年,公司正式以“小城外”品牌注册成立陕西小城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到目前30多人的专业运营团队,70多人的库房工作人员,曹诚在成功闯出一番事业的同时,也吸纳了铜川本地人才就业,更是为本地农业电商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跟曹诚一起见证公司成长的同事告诉我们,“我们公司主要做的是生鲜,遇到恶劣天气的时候就很让人恼火。去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正在装苹果,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刚卸下的几千件货都面临被水淹的危险。为了保护水果,把损失降到最低,曹诚带领仓库人员立即冲进雨中,修补进水的漏洞,前前后后忙碌了近一个小时。他努力拼搏的样子让我觉得他依旧保持着当初创业的热情与干劲,更加坚定了继续跟他干下去的决心。”
  现在,“小城外”品牌旗舰店在淘宝、天猫也成长为四年的老店。从一开始的铜川本地明星水果逐渐增加到全国各地的几十种水果,光苹果这一种一年就可以销售100多万斤,用质量和诚意收获了近20万的粉丝。
  2021年5月至今,因为本地产品衔接不上,曹诚一直在全国寻找货源,还是像刚开始那样,所有环节仍然亲力亲为。就像他的微信签名所写的“前方虽然很难,庆幸的是我走了过来。”因为坚持,所以一直在路上。
  “90后”的大学生曹诚,放弃城市高薪就业机会,开启返乡创业之旅,用自己的青春和活力奉献家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用选择和坚守唱响了一曲让人敬佩赞叹的“逆行”之歌。(文:杨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