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突出抓好“四个三” 推动创业促进就业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9 11:40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铜川以省级创业型城市为载体,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就业工作最大的政治任务,紧扣“四个三”工作法,优化创业环境,搭建创业平台,强化创业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投入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补贴等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5亿元,扶持就业2.4万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4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
  完善三个阵地,搭建创业平台。一是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与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清控科创公司签订了《铜川市电子商务促进就业创业五年发展规划》《铜川市电子商务促进创业就业人才培养方案》等合作协议,为创业者提供一系列优质创业指导服务。二是搭建创业服务平台。通过43家县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为城乡劳动者提供政策宣传、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等一系列创业服务,打造功能完善、服务全面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创业服务全覆盖。三是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制定出台《铜川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市场化创业孵化工作,积极发挥97家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带动作用,为入驻企业提供经营场地、创业培训、项目推介、税费减免、创业指导、集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条龙”创业孵化服务,有效降低了创业成本、提高了创业成功率。
  紧盯三类群体,聚焦创业培训。一是聚焦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对脱贫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需求摸底,分批分类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大力推进“五位统筹”培训模式,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由数量型向技能型转变。脱贫攻坚期内,累计培训脱贫劳动力20000余人次,366名脱贫劳动力成功创业。二是聚焦大学生创业培训。采取“1+X”(1为创业,X为技能)的创新培训模式,推动创业培训与技能培训融合发展,特别是积极探索实行“创业+电子商务”培训,使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得到了有效推进。铜川职院专门设立《微商入门》《大学生创业基础》等创业培训课程,促进在校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创业知识。三是聚焦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组织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先后赴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学府高校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通过自身创业技能的提升带动更多的劳动者投身创业就业。
  强化创业服务,突出三重保障。一是政策保障。出台了《铜川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40余项政策文件,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系列制度保障。二是资金保障。对成功创业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个人发放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模式,把符合征信要求、具备担保能力的“自然人”纳入担保范围;设立返乡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中心,解决创业者的创业资金短缺问题。三是跟踪服务。将创业培训补贴与创业服务挂钩,确保创业培训后对创业者的后续服务。
成立了创业联盟和创业专家指导团,成员汇聚了全市各个行业领域的创业人才,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提供了商机,发挥了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作用。定期义务为创业者开展“巡诊把脉”活动,有力保障了创业者和创业项目稳定发展。
  创新三类活动,营造创业气氛。一是坚持举办创业大赛。先后开展了四届市级创新创业明星评选活动,承办了第二届陕西“丝路创星”创业创新大赛,在主流媒介对获奖创业明星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扩大创业典型影响面,发挥创业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创业大潮中。二是坚持开展工匠评选。近年来,我市注重工匠培育,深度挖掘创业典型中的工匠人物,涌现了以唐宋陶业梁亚萍、李家瓷坊李竹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工匠人物典型,蕴含弘扬了铜川的文化特色。三是坚持创业明星评选。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创业人才,特别是被评为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的我市起源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浪,其团队对半夏、白芨、黄精、珠子参和铁皮石斛等贵重中药材进行组培快繁优化技术攻坚研究,书写了中医药科研在铜川的新篇章。这些创业典型和创业人才的树立,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人民的创业热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增强了创业者的信心和即将创业者的决心。
  近三年来,全市累计投入6.15亿元创业扶持资金,发放12.3亿元创业贷款,举办338期创业培训,全市市场主体呈几何式增长。创业大街、人才公寓、人力资源市场等创业服务平台相继建成,100家创业孵化基地和43家标准化创业中心,可以满足各类群体对创新创业的需求。各类创业平台帮助5000多人成功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万余人。(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辛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