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印台区:聚力就业扶贫 巩固脱贫成果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4-28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扶贫之要。合适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对贫困群众来说,是最直接最有效最持久的脱贫举措。近年来,为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印台区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就业帮扶措施,通过以“摸底数、建制度、强技能、送岗位”等一系列稳岗就业措施,让贫困户有“薪”动力、端稳“硬”饭碗,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的目标。
  技能培训有成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因需施培、因人施训”原则,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及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广泛摸排群众技能培训需求和企业技能人才培训需求,通过县校合作、以工代训、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多形式开展各类精准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再就业能力。自2016年至2020年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享受技能培训共6657人次,享受创业培训共406人次。
  转移就业有突破。强化就业政策宣传,认真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就业专项活动,针对贫困劳动力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搭建就业平台。通过职业介绍、举办各类扶贫专场招聘会27场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734人次。全面落实社区工厂建设各项优惠补贴政策,通过对外招引、对内培育、支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建等,大力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助力镇域经济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自2016年至2020年底,累计创建社区工厂11家,吸纳就业24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镇办7个,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基地13个,就业扶贫基地13个,吸纳就业43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9人。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累计享受创业担保贷款25人,贷款金额247万元;累计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117人,办理交通补贴人数1111人次。
  就业增收有保障。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整合资源,开发乡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扶贫信息员等公共服务岗位,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帮助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增收脱贫,目前通过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634人次,其中公益专岗安置266人次,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368人次,所聘用的公共服务岗位人员给予每人每月600元的岗位补贴,让脱贫户稳定增加收入。(记者:郭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