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市人社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在为民服务中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9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铜川人社‘党史故事天天讲’,第五期,左权……”随着甜美声音的响起,人社干部又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时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每天会推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铜川人社为您天天播报”专栏,包含微党课、微朗诵、微故事等内容。其中,三分钟左右的音频内容成了最便捷的学习方式。这些音频是由喜爱朗诵的人社干部利用工作之余录制的,以音频播报的方式来读历史故事,也成为了大家学党史最受欢迎的形式之一。现在上下班路上听党史故事已成为每位人社干部每天的必备功课,大家觉得,越多地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就越觉得在为民服务中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市人社局作为民生保障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揽全年工作的抓手,及时开展动员大会,制定扎实详实的学习教育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和市委安排,迅速行动,全面动员。按照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和实践活动等环节层层展开,把学习教育充分贯彻在为民服务工作中,使二者同步发展、互相促进,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主攻方向,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一体化推进学习,真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
  3月24日,市荣盛广场创业街区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张媛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就业窗口咨询创业孵化补贴申请事宜。因今年新制定了最新的创业孵化基地管理细则,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张媛解释新细则和往年不同之处,申请补贴所具备的条件和所需要的资料,还可以通过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办理条件和资料。张媛说:“人社部门工作态度非常好,为我解释非常细致有耐心,我已经问清楚了,回头来申请补贴一次性就完成了。”
  当天早晨,市庄里陶瓷厂劳资员李桂霞来到窗口办理单位工伤保险业务。来之前,她打电话咨询了需要携带的资料。来到大厅后,工作人员不到三分钟就为她办完了业务。李桂霞感慨道:“参加了工伤保险不仅保障了职工权益,也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工作人员很热情地给我讲了政策,还办理得那么快,我为咱的服务点赞。”
  “践行党的宗旨,把为民造福的实事办好”是每一位人社干部的初心所在。作为行政服务机关,市人社局不仅把干部的学习教育安排得扎扎实实,使大家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更要“力行”,为群众“办好实事”。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锁介绍,该局党组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坚持以学促干,立足本职开展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一是做好“稳就业”工作。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直播带岗、“就业服务赶大集”等多种活动,开发了就业岗位2.2万个,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难题,兜牢了就业底线,力推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的就业。二是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入企业调研走访,落实好援企稳岗、社保费用减免等政策,助力企业稳定岗位、渡过难关。同时,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保障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按时发放,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等302万元、失业补助金191万元、工伤保险待遇868万元,兜牢了民生底线。三是做好劳动关系维权工作。畅通维权投诉通道,深入建筑工地、企业开展大排查,确保欠薪案件存量见底、增量动态清零,立案查处欠薪案件8件,为6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09万元,全力保障劳动者工资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保障劳有所得。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该局人事科科长陈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坚持学习,还带动科室的年轻人一起学。这段时间的学习让她深有体会:学习党史,要深入学,反复学,以此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勇担当,善作为,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作风转变上,体现在办好群众的每件实事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董唯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