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宜君:就业扶贫开启脱贫致富“薪”天地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11:33 浏览次数: 字体:

   “还是国家的政策好啊,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既可以照顾家里,又有不错的收入。”宜君县棋盘镇马泉村贫困户段俊荣一边说着,一边在缝纫机前忙碌着。
  脱贫攻坚以来,宜君县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扶贫开发的源头活水,建立健全了就业扶贫“一库五册”台账,大力落实职业介绍、公益岗位安置、免费培训、一次性补贴、务工交通和求职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扶贫政策,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强化服务,推进社区工厂“近”就业。2018年11月,宜君县引进盐城大丰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毛绒玩具厂,按照“总厂+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模式,在镇区集中搬迁点建成3个社区工厂。
  在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57岁的李俊风正娴熟地翻转着手中加工的毛绒玩具,她说:“我做梦都没想到我现在这么大的年纪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搬到城里住,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能挣近2000元,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据了解,在宜君县的社区工厂里,像李俊风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人还有很多,在这里工作,既能照顾家也能在家门口挣钱。
  精准帮扶,发挥公益性岗位促就业。为解决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业可创难题,宜君县整合资源、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发出621个特设公岗、350名卫生监督、326名卫生保洁等扶贫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收入不稳定的问题。
  家住棋盘镇棋盘村的贫困群众贺俊玲,谈起以前的生活总是忍不住感叹:“自脱贫攻坚以来,我一家不仅搬到了镇上,还住上了楼房,生活条件各方面都好了,镇上还帮我申请了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除了享受项目分红,还能领到公益性岗位的工资,现在的生活实越过越有信心了。”
  创新方式,开展技能培训稳就业。“全国自强模范”太安镇马坊村贫困户王军侠通过参加特色小吃培训班后,办起了农家乐,先进的创业理念,使她的农家乐越办越红火,成了远近闻名的“搅团王”,实现了创业就业脱贫。
  “通过县上的特色小吃培训班,我现在在村上开了农家乐,生意也很好,别人拉我一把,我就得站起来,不能老靠别人,更不能让帮助咱的人失望。”王军侠笑着说,因为她为人实诚,不怕吃苦受累,家里的生意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这不仅增加了自家收益,也为村上创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宜君县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民不落一人实施赋能工程,建设实训基地,落实培训补贴,围绕全县产业布局,培养了430名果、药、菌、苗木花卉等专业技术人员,为117个村聘用了产业发展指导员,紧扣农户需求开展菜单式、田间地头式技能培训。近年来,共培训贫困劳动力3783人。
  东西协作,推动劳务输转“远”就业。宜君县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劳务对接,设立劳务输出工作站,落实大丰宜君劳务协作协议,点对点组织贫困劳动力赴江苏稳定就业。健全技能培训、劳务协作、企业交流机制,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劳务输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自合作以来,宜君县累计向大丰区提供了112名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信息,共转移贫困劳动力77人次,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实现了稳步脱贫。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路、扶志之策。截至2019年底,宜君县5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355户9727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6.15%降至0.77%。就业扶贫加快了脱贫步伐,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稳创业促就业,把贫困群众镶嵌在增收致富的链条上。(记者 朱红卫 通讯员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