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肩上有责任 心中有梦想——记印台区广阳镇人民政府社会事务办副主任刘莹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8-04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07年7月参加工作的刘莹,一直就职于广阳镇人民政府,目前任社会事务办副主任,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组组长。工作中,她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她的足迹遍布广阳镇各个角落,群众对她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为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组组长的她多次深入调研,制定合理的培训方案及培训项目,累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50余期,培训各类群众2000余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500余人次,培训项目贴合农村实际,以果树管理、烹饪、家禽家畜饲养等为主,切实帮助群众提高技能水平;为了使培训成效落到实处,对完成培训的群众进行成效测评,并督促培训机构对不能完全掌握培训知识的群众进行跟踪服务,确保经过培训的群众都能熟练的掌握相关技能;为了使困难群众能够走出家门,通过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她联系组织专场招聘会8场,参会群众2100余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000余个。对于不能到场参会的困难群众,她安排专人定期上门发放招聘信息并进行入户职业介绍。全镇通过高速集团招聘、省市区公益专岗招聘、企业招聘等使多人实现就业,受到群众好评;为了使贫困劳动力能够稳定实现转移就业,鼓励群众外出就业,共为230余人办理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对于因家庭等原因不能外出就业的劳动力,她积极协调特设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促使106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苏陕协作是促进我区尽快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而通过苏陕协作实现就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有效手段,通过组织招聘会,自主就业等方式,全镇共有21名群众赴江苏实现就业,其中2020年新增就业3人;以创业促就业一直是就业创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她常常深入一线,宣传各类创业政策,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共为成功创业的22人办理了创业补贴,1人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使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又恰逢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多地停工停产,群众失业待岗,对家庭收入是沉重的打击,为了保障这部分困难群众能够平稳的度过就业空档期,她多方联系开发防疫公岗,既解决了23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充实了村上的防疫力量。为了使待岗的困难群众尽快实现复工,她组织人员对所有返乡未复工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需求调查,为他们上门送岗位,组织招聘会,开展网络职业介绍等等,截至目前,全镇已经实现转移就业1147人,灵活就业58人,农业就业961人,贫困劳动力就业已经超过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从根本上保障了贫困家庭收入,实现稳定的脱贫致富。
  对于家庭,她亏欠的太多,孩子随父亲在西安生活,因为脱贫攻坚工作她经常一两个月都回不了家一次,孩子、父母都无暇照顾,在这个时候,她的丈夫挺身而出,照看孩子、照顾双亲,替她守好大后方。每每提到这些,她总是眼含热泪。她常对自己说,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承担这份责任,党和政府把这份担子交到我的手上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不能辜负,必会拼尽全力。现在看着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家庭的生活,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我就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