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心系百姓 情牵养老——记耀州区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肖惠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6-17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肖惠,耀州区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一位精明能干的女干部。从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以来,社保情结已经深深溶入她的血脉、灵魂之中。多年来奋战在城乡养老保险管理工作第一线,她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埋头苦干、舍得付出,连续3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工作者,屡次被评为区级优秀工作者。
  全区新农保工作的铺路人
  她是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铺路人。2009年11月,耀州区被国务院确定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区。她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区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当时机构刚刚成立,人手少,许多事情都需要她去牵头具体协调和落实。工作都得从零开始,没有现成的模式,许多事情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在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那段时间里,面对新政策,她昼夜研究、领会精神,然后到每个乡镇去宣传,进行业务培训。她制定实施办法,做资金预算,设计印刷11种表格、手册,13万多人的参保资料如何填写和整理,基金怎么征收,票据如何管理,每天她都要加班加点思考和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区养老保险工作终于走上了正轨,新农保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汉中农保办、三原县农保办等市县同行都来学习经验。
  十多年里,她顾不上自己的家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跑遍了全区所有的乡镇和办事处,个个行政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2015年12月耀州区被市中心评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示范点先进区县,2016年12月区中心被国家人社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优质服务窗口单位”。
  爱岗敬业的有心人
  业务能力强。作为一个综合办事机构,办公室是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办公室主任,她注意处理好“四种关系”,争当“四员”。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到位不越位;超前不抢前;献策不决策;出力不出名。争当“四员”,即当好参谋员、协调员、服务员和监督员。她注意在办文、办事、办会上下功夫,在强化自身能力上下功夫,使办公室与领导班子在决策上合谋、思路上合辙、节奏上合拍、工作上合心,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初,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养老金标准按规定需要调涨,但资金迟迟不能到位。眼看快要过年了,南街村村民来单位咨询养老金情况,她一方面她安抚村民,另一方面又同财务人员与市区相关部门协调资金。一连几天,几个部门来回跑,终于在她的协调下,临近年关,调涨的资金到位,养老金全部发放到广大居民手中。
  责任心强。2019年4月,省扶贫信息系统下发需要核实的贫困人员,涉及到贫困人员的参保问题。在扶贫的路上,一个也不少。各乡镇对贫困人员信息大量排查之后,还有一小部分贫困人员不愿参保,思想工作难做。特殊情况需要重点突破,强烈的责任心又驱使她挑起了重担。对那些不愿参保的贫困人员,她带领同事们逐村逐户去做思想工作。关庄镇有一姓焦的贫困户3口人都没参保,信息员说老焦两口经常有病,家里又发生了大变故,他都去5次了,那家人就是不参保。肖主任坚定地说:“有难处也得解决呀!今天一定要想办法说服他们参保。”那天,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小路,大家直奔贫困人员家里。一开始肖主任很亲切的给老焦的爱人高大姐讲政策,她还是不愿参保。肖主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边拉家长,边给她打着比方讲参保的好处。慢慢的高大姐的态度不那么强硬了,最后高兴的答应了参保。临走已是下午2点多了,这时省厅又反馈:还有5个到龄贫困人员疑似未享受养老金的信息需要马上核实。她一边让扶贫局调取信息,一边带领同事们直奔5个乡镇派出所核对信息,又到5个人家中探个究竟。直到晚上8点多,终于把这5个人的情况核对准确。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多年来,她养成了立即就办,事不隔夜的习惯。2011年7月实现养老保险城乡一体化时,有一天省上要全区(含新区)基础养老金的数字。当时她已下班回家,接到通知后连饭都没顾得上吃,又急冲冲返回单位,做完预算已是晚上12点。那天下着大雨,她在漆黑的夜里独自骑着电动车走错了方向。是一辆大卡车灯光一闪,她才忽然清醒过来,原来骑车已经沿着210国道走了几十里路了。回到家时,已是凌晨3点,全身已淋成了落汤鸡……
  勇挑重担。由于单位人手少,一些重大的专项工作任务往往都落到了她的肩上,需要她具体牵头督促抓落实,每次她都毫无怨言,而且能带领同事们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2015年在她的努力下,省级档案AAA认证达标。起初,面对一屋子堆积如山的档案资料,要在半年完成档案整理,录入、装订、归档、对她和她的团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接到任务后,她参加了省上举办档案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又去高新区、户县、宜君单位参观交流学习,回来制定各种制度和流程。通过辛苦工作共整理档案163990件,共计2161盒,顺利通过了省上的达标验收。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层示范点的创建能起到典型引领的作用。几年来,她一直负责这项工作,她经常到各乡镇和村组现场指导工作。从2015年到2018年共创建市级示范镇、村、社区10个;创建区级示范镇、村、社区有64个;创建优质服务窗口3个。
  群众同事的贴心人
  同事的主心骨。她有一种很强的凝聚力,能够紧紧的把同事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同事之间有什么困难,也都愿意请她帮忙。“有困难找肖主任”,同事们经常这么说。2011年,乡镇有一位工作人员生病,由于病情急,病人痛苦、医院床位紧张,正当一家人愁的不知所措时候,想到了肖主任。她了解情况后,马上向医院反映情况、帮忙协调床位。病人出院后,她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赶到了几十公里以外的农村去看望。这样的好大姐,总是用真心对待着周围每一个人。
  群众的贴心人。2018年,一位已满60岁的孙塬镇孙原村村民半年多没有拿到国企工龄补助,心急如焚来找她。看着那位饱经沧桑、老泪纵横的村民,她热情接待,详细问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对那位村民说:“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你先回家静心等候,一定会尽快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然后她又急着协调有关部门查明情况,及时补发了这位村民的工龄补助。事后这位村民激动万分,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到:肖主任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访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走进矛盾不回避矛盾,直面群众不敷衍群众,这种亲民、近民、爱民、为民服务的精神难能可贵。
  心系百姓,情牵养老。她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城乡养老保险事业的新活力,用榜样的力量诠释着人生最有价值的青春。她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用真情和汗水不断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同志们,在为民服务的征程中不断前进。(文:刘高平 张超)